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图们凉水镇我们曾“白手起家”

 

2016-11-11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间:2016年8月——2016年11月
  支教地:吉林省图们市凉水镇中心小学

  我们来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城市——图们凉水。有人问我们:你们去哪儿支教了啊? 通常的回答是:在图们喝凉水——甘甜的山泉水。初到这里,新建的三层教学楼还在施工中。

  开学了,需要的是我们“白手起家”,篮球场是空的,体育设施是零散的,于是便有了我们安装体育设施 、安装篮球架,给学生的篮球场刷线······

  开学一周了,我们当上了人民教师,走上了三尺讲台,和在大学时候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交代给学弟学妹们的事都能听明白做明白,但是面对一到六年级一共的85名同学,最少的班级8人,最多不过20人的时候,你是那么的无助,资源的匮乏,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都是爷爷奶奶带着,面都的是儿童,是我们的弟弟妹妹,是侄子侄女儿,我们能给他们的除了欢声笑语,除了学习方法,除了为他们带去好的学习娱乐环境,更多的应该是让他们学会生活。

  我们是美术老师,让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告诉他们美术是一种技能,要善于发掘自己的长处,用技能养活自己,用技能走遍天下。

  我们是经典诵读教师,我要让他们读懂诗人的思想感情,让他们了解世界,有一个广阔的胸襟和抱负。

  我们是计算机教师,我要让他们不仅能用计算机,还要了解计算机的硬件结构,会探索,勇于追求,敢于研究。

  我们是他们的老师,教会他们的不仅仅是好好学习,还有这样的志愿精神。

  我们是少年宫的分负责人,他们自己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会在童年的时候留有遗憾。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我在来时的路上总在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来到之后,学生对自己的盲目崇拜,签名。实际上也在提醒我们自己,是不是该每一次都认真的备好课,传授他们好的学习方法,尽量多的扩展知识面,有时候,一天忙着上完5节课的时候喉咙真的像火灼一般,但是,每每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端起杯子喝口水,有时候口含一片胖大海,继续燃烧我的喉咙。

  上天是公平的,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今天的我们去上课的时候,同学们会关切的问一句:老师,你的嗓子好了么?老师,你的手还疼么?我想这就是对我工作的莫大安慰。有时候我也在想我的同事们,他们在这儿一教就是几年、几十年,他们不是更辛苦么。所以,这一年,不算什么,我们是青年,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的青春热血就是应该洒向这片我热爱的土地,洒向祖国需要沃土的地方,青春,我们去拼搏吧!(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科举,服务于延边图们凉水镇中心小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