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走进若羌体验不曾经历的滋味

 

2016-09-05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便不知道其中的滋味。

  七月,正是盛夏时节,如火的骄阳犹如我满腔的热血一样沸腾着,我怀揣梦想和激情来到了若羌县,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活…

  若羌县位于新疆东南部,与甘肃、青海、西藏三省接壤,古称楼兰,是丝绸之路中道、南道必经之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城市之一,是我国陆地行政面积最大的县。这里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但处处却洋溢着朴实。虽然环境都是新的,我却感觉一切都很亲切,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关系,干净舒适的住宿条件,温馨的工作环境,虽不及大城市优越,但我依然感到生活的温暖和人生的幸福。办公室的工作繁杂琐碎,需要冷静、细心、认真,这对于向来比较粗心的我来说挑战十足,但我没有畏惧,时刻坚信只要我勤奋努力一定会良好的地完成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所涉及的范围很广,用到的知识也很多,每天的工作对于我来说都充满挑战,练习写公文、学会与不同的人得体恰当的交流、知识的活学活用等等,虽然有些累但是收益却颇多,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时刻牢记宗旨,发扬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认为,志愿服务力诫两点:一是“镀金心态”,认为到基层服务是一个镀金的好机会。二是实践锻炼,基层工作是非常锻炼一个人的心态和能力。

若羌县2016届志愿者在参加篮球赛并合影。 马进海 供图

若羌县2016届志愿者在参加篮球赛并合影。 马进海 供图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生命中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人生的奇迹”。也许到今天我任然回答不了很多朋友问我的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有时候我觉得,做一件事情并不需要回答为什么,就像感情没有为什么一样,重要的是我走的路是我心所指向的路。我认同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所以我选择我所坚信的,也选择我所信任的。在基层的工作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事迹,我只是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尽到每一项志愿者应尽的义务。

  草对春的态度是生生不息,花对夏的态度是含苞怒放,叶对秋的态度是落叶归根,木对冬的态度是修养蛰伏,而我们志愿者对服务基层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生命,不仅仅是为了生活的更精彩,还有在平凡的工作中对人生价值的体现。光阴似箭。转眼,来若羌已经一个多月了,它让我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历经磨砺,摆脱了稚气,志愿生活是一种历程,让我成长了很多,理智了很多,志愿者的生活稍纵即逝,犹如天空的流星来不及感受就消逝在岁月的河流中,志愿者的生活虽不长,但我学到的东西却能让我一生受用,你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古楼兰文明的绝响犹在耳际

  “一带一路”的旗帜昭示未来

  幸福楼兰

  美丽楼兰

  我们在路上—

  (若羌县2016届志愿者 马进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