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走进三江发现不一样的纯粹与美好

 

2016-08-24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对,我这里,就是“开门见山”,一开门就能看见大山的那种。

  濡湿的空气,盘旋的公路,碧绿的浔江。你或许要问,在这里,和别的山村有什么不一样的吗?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有,这里有富有民族特色的重阳酒,还有那群像重阳酒一样浓郁热情好客的三江人民。

图为中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三江县。汤新部 供图

图为中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三江县。汤新部 供图

  就像歌曲《到西部去》所唱,“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我们或许没有办法来衡量这个选择对还是错,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选择具有不一般的意义。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未来一年,将在这片土地,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一起收获快乐。

  我的学校,古宜镇第二中学,在半山坡上,每天来来回回都要爬上一个很长的坡,不自觉的会让人想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校靠近山边,所以宿舍不时也会有各式各样的叫不出名字的小虫来光顾,边缘的地带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学校围墙外面,零星的住着几户人家。

图为风景如画的三江县。汤新部 供图

图为风景如画的三江县。汤新部 供图

  走进三江,你会发现,这里的天空和大城市完全不一样,蓝的透彻心扉,就像天空刚刚掉进了蓝色的大染缸一样,纯粹美好。纷繁美丽的碉楼和风雨桥在蓝天的相互映衬下,构成了一幅难以用言语描述的画卷。弯弯上翘的四角,桥顶上雕饰着龙图案,层层叠叠的瓦片,四个角吊着红红的灯笼,风雨桥,无一不散发着古代三江人民的智慧,透过风雨桥,仿佛看得到过去人民在这里劳作忙碌。

四个角吊着红红灯笼的风雨桥。汤新部 供图

四个角吊着红红灯笼的风雨桥。汤新部 供图

  每当夜幕将近,走在古宜大桥上,看着两岸沿河而建的吊脚楼,楼房的倒影就静静地睡在水里,远处的霓虹灯在闪烁,仿佛诉说着这里夜晚的多姿。(中南民族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汤新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