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最美的年华遇到可爱的你们

 

2016-05-23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来江口小学支教已近一年,还清晰地记得初来支教时,学校的老师非常紧缺,所以在报到后的第二天,我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工作中。在这里,带哪个学科并不取决于你的喜好,而决定于孩子们目前所缺的科任老师。最终往往是,每个老师既身兼数职又跨年级地带多门课程。就这样,在当了一个月的“救火老师”后,学校陆续地来了几位新老师,教学工作才得以重新调整,我也正式地成为了三、四年级,共计四个班的英语老师。

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为孩子们捐赠爱心图书。刘璇 供图

  任何事情出发前都只是梦想,上路了才会面临挑战。支教工作也不例外,从接过手中的粉笔,立于三尺讲台的刹那,我才深感眼前的巨大挑战与肩上的责任重大。山区学生的英语基础几乎为零,我所教的三、四年级中好多孩子甚至连最基本的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都分不太清,这使我着实震惊。所以,为了夯实孩子们初学英语的基础,我尝试通过多元化鼓励和多媒体教学等方式,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开始抓起,并利用课余时间一对一辅导,面对面批改作业的方式,督促他们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功课。最终,在全县第一学期的英语统考中,孩子们的表现没有让我失望,他们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孩子们高兴的同时,也让我体验到了极大的收获感和满足感。

  非常幸运能够在最美的年华遇到这群可爱的学生。日常生活中,他们会惹我生气,也会在下课写纸条道歉。他们会在课堂上吵吵闹闹,也会在我嗓子哑掉的时候安安静静。课间与学生分享外界简单的趣闻会收获无数个瞪圆的眼睛和明快的笑声,走在校园中也时时感受到被需要的快乐,自己的价值被放到最大。通过点点滴滴的相处,一点点的描摹,让学生形成对大山外面世界的初认识,通过我全部的努力,改变一点点孩子们对学习的态度,我认为,这便是支教的最大意义。

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璇与和孩子们在一起。刘璇 供图

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璇与和孩子们在一起。刘璇 供图

  支教是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是双方的相互给予,也是共同成长的过程。还记得,初次做饭,在我旁边耐心指导的那位学生,多么善良,多么可爱;还记得,初次公开课,老教师的那一次次建议与帮助,使我从稚嫩中一点点地走向成熟。支教生活更像是在支心和支梦,从有字之书的大学来到山区,在实践中品读无字之书,在这里我找到了价值与希望,也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有人说,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是的,只有在一次次的困难和经历中奋起,你才会感受到收获远比想象的多,这不是一场看风景的旅行,而是一段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支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却需要用一颗简单的心来指引前行。

  扶贫必扶智,扶智在教育,让更多大山中的孩子学有所教、教有所道,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是每一个支教志愿者的努力方向。未来的支教路仍在继续,我期待更多的人投身其中。 (长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