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遇上你是我的缘

 

2015-06-16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酷暑七月,我跟随浩浩荡荡的志愿大军来到这辽阔大地,投身建设这让我热爱的边疆。从祖国心脏到西北边陲,窗外一路风景,心中一片波澜。如今身处茫茫的大西北,眺望无垠的戈壁滩,我要放声高歌,遇见你是我的缘。

  三年前的一个小假期,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这是我从没想过的世界,说走就走,震撼心灵。这一次短暂的旅行似乎为我二次进疆做了缘分的铺垫。这里的人淳朴、善良,这里风景如画,这里有饕餮盛宴,连家常菜都那么美味可口……

  喜欢大冰说过的一句话: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我想我就是那个想要流浪的人,到天边看那大漠无垠,在戈壁滩上追寻梦想。于是,新疆,再见!

  三年过后的如今,我每个周一早上都会和全体同学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每天都会和学生一起经历课间操、眼保健操。这些事情很熟悉、很亲切。五、六年前的我们不是也像他们一样,为了梦想,不停的奋斗着嘛!那落日装点过的操场上,每一点嫩绿都反射出光耀。是阳光,是成长,是幼嫩枝苗长成参天大树。

  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作为教学新人,前辈们都会给予很多关照和指导。前辈们认为我的性格很适合从教,站在讲台上有气势、有热情,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课下有耐心、有责任心,做事善始善终。我也的确很享受这个过程。当所有学生的目光都投向你,一想到自己的某一句话会起到让学生“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作用,这种神圣感油然而生。有喜悦,也有痛楚。面对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的同学,我也是四处碰壁。我慢慢试着尽自己的努力改变他。对于想学习却基础不好的同学,我会牺牲休息时间,帮他进步。这种生活单调枯燥、熬人心血,但学生对你的一个微笑、一次肯定便会让你为之努力工作一学期甚至一辈子。我想,这就是作为教师应有的成就感和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不竭动力。

  喜欢在宣讲时吐露心声的畅快。在几百人的教室中,我站在台前用自己和同伴们的所见所闻,为孩子们讲故事,找经验。不论是谈国情还是聊生活、讲学习,每一场都激情澎湃,酣畅淋漓。听者受感染,不仅在于宣讲的内容,更在于讲者将自己融入。这种感觉深刻、明朗。

  喜欢夜晚里独自在操场上行走,感受在五家渠屈指可数的日子。回想白天里琅琅书声和欢颜笑语,来之不易却又即将逝去的生活。

  白岩松说: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或许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并相信未来。

  我该收掉感伤,收起不舍的眼泪。新疆,遇见你是我的缘!让我在这细数不多的日子里继续努力为你做些、改变些。(北京交通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 沈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