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西部孩子让我感受到责任与坚强

 

2016-05-09 09: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翻开日历,支教时光已在指缝间溜走六月有余。不禁回首,这个美丽的小镇似乎已与刚来时的模样有了几分差别。

  我们所在的商镇,位于陕西省丹凤县城以西7.5公里处的流岭北麓,东部与龙驹寨镇隔老君河相望,南部与寺坪镇和花园乡以流岭山脉为界相接,西部与棣花镇相连,北部与留仙坪乡毗邻。史载战国时,此地因秦国改革家商鞅封地而得名。唐、五代、金、宋曾在此建商洛县,历经500年,故又称“商洛第一镇”。

  商镇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塑造了商镇人独特的民风和性格。少了几分山里乡下没见过世面的怯懦,少了几分城市高楼里文明儒雅的斯文,商镇人,直爽胆大得很。这份直爽,浸润在了商镇男女老少的一言一行里。

  自己所带四三班的学生有六十四人,2006年出生者居多,都是十岁上下的年纪。这个年龄的孩子顽皮捣蛋,上蹿下跳,加上此地民风豪爽,小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成长,格外胆大,所以课上课下都十分活跃。我们来支教的老师较为年轻,对他们也要比当地老师温柔地多,所以他们在我们面前也格外“放肆”,学校的老师跟我们聊天时常常会这样描述:“哈哈,这边的孩子,野得很!”

  说到这儿,班里有个典型的学生,不得不提。

  她的名字叫李果果,是个大眼睛的女孩儿,扎着长长的麻花辫,大眼睛忽闪忽闪,常常笑得前俯后仰。此女生性十分胆大直爽,我初到四三班担任英语老师之时,别的学生对这个新来的老师还处在探索好奇阶段之时,李果果就跑来跟我聊东聊西了。

  “老师!你房子(他们这边管住处叫房子)在哪儿!我下课了去你房子找你玩儿好不好!”

  “老师!你从哪儿来!你家在哪儿呀!”

  “老师!你咋不穿高跟鞋!”

  “老师!你多大了!我叫你姐姐可以吗!”

  ……
  一来二去,我跟这孩子便熟络了起来。她经常给我讲商镇大大小小发生的趣事,班里各个同学的“八卦”新闻,她回家以后奶奶对她的严厉“家教”…这个生性快乐善良的女孩儿逐渐给我的生活添上了许多彩色的泡泡。

  李果果贪玩儿,上课经常动来动去,跟其他同学暗地里玩耍。我见状一定会当面指出批评,她倒也爽快,当时就跟我保证,老师这节课我不玩儿了。结果过不了几分钟又开始坐不住了,我只好再次提醒,如此循环往复,我开始担心起这孩子的学习。那时她的作业写得十分凌乱,英语字母七上八下,毫无章法。于是我将其叫到身边,严肃指出:“若你以后作业写不整齐,我就再不跟你玩儿了。”这招果然好使,不过几日,其作业就可以当做模范在班里展览了。

  我们来支教的头几个月,其实是心理波动起伏比较大的一段时期。初来时的新鲜感逐渐消退,生活面临着与在大城市所习惯的节奏之间的冲突,再加上自己当时还未从个人感情的阴影里走出来,总会有几时情绪低落的时候。有一日课间,自己趴在教室外的栏杆上看操场跑来跑去的孩子们,神情有些游离。结果那日在收上来的作业里,李果果的单词后面写了一行工工整整的小字:老师,你今天怎么看起来有点不开心,能跟我说说吗?…当时我的内心十分感动,对自己说,我日后定要加倍努力工作。因为有这么多双可爱而充满渴望的眼睛在时时刻刻地看着我。

  前几日见李果果,突然认不出了模样,细一看是把长辫子剪了,留下了一头毛茸茸的短发,活像一只可爱的小狮子。

  我问她:李果果,你怎么把长辫子剪啦?变成小狮子了!

  李果果:啊老师,我奶奶给我剪了拿去卖了,卖了三百五十块钱呢!

  我:啊?!

  李果果:老师,头发剪了就剪啦!还会长出来的!到冬天我就又可以扎小辫子了!

  心里一阵心疼,下来跟班主任打听,李果果家里父母也不在身边,外出打工,奶奶在照看。班里这样的留守儿童很多,有的还是单亲家庭,母亲跟别人跑了,留下小孩儿跟着父亲,或者跟着家里的老人过。听罢班主任的话,更让我对班里的孩子们多了几分心疼,多了几分责任。好在他们正处在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年纪里,可以跟同龄的孩子们快乐地玩耍,冲淡心里对父母的想念。多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可以把更多的快乐和关爱带给他们。但是从小在无忧无虑、父母疼爱的家庭中长大的我深深地知道,父爱母爱是永远无法代替的。所以我更多的希望,是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在工作之余留多点时间给他们可爱的孩子们。

  生活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李果果依然那么活蹦乱跳,到处玩耍搞破坏。不成想她最近竟“密谋”了一件大事。有一天我在进教室之前,一帮兔崽子把我拦在门口,嘻嘻哈哈不让进去。过了一会儿放开通道,冒出一张气球挡住的脸,神秘兮兮拉我到讲桌前。只见讲桌摆满了各种礼物,我一惊,今天又不过节,哪里来的惊喜!全班哈哈大笑,李果果蹦出来老师:“这学期还有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但是没有教师节。等下学期过教师节的时候你就走了!我们昨天偷偷商量好了,提前给你过个教师节!”

  作为一位老师,能收到孩子们如此的爱,我十分感动,也十分荣幸。这半年多来的共同相处,我一直在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共同成长。刚离开校园时青涩稚嫩的我,终于在一群孩子们面前承担起了一个大人该付的责任;也曾受挫难过的我,终于在一群比我要坚强的孩子们面前变得冰雪消融。感谢你们给我带来的爱、责任和坚强,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里,我会尽我所能,带给你们一段难忘的回忆。若你们日后想来能记起,在我十岁那年,有一个从北京来支教的女老师,曾带给了我快乐,带给了我成长,那便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最大的光荣。(北京交通大学17届研支团陕西分队 秦国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