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愿边巴次仁走出大山再改变这里

 

2017-07-10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问:“你的愿望是什么?”

  他说:“走出大山,考上内地的学校”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再回来,改变这里。”

  这是在祖国西南边陲——西藏阿里地区(我志愿服务的地方),于2016年10月中旬我和边巴次仁(一位藏族小朋友)的一段对话,他瘦小的身体支撑个大脑袋,但丝毫不影响他说这话时眼神的笃定,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要辅导他学习,争取让他考上内地学校。

  2016年下半年,他上六年级。在西藏,小升初共考四门课程——语文、藏语文、数学和综合,其中综合包括科学、品德和英语,我重点辅导数学、语文,稍带综合,他的基础不错,但距离考上内地学校还有很大努力空间。于是,在工作日,我每天晚上抽出大约两个小时,辅导他完成学校的作业,同时帮他预习和复习,在双休日,针对他的弱项进行专项练习。

  他只有12岁,在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跟着母亲和外婆一起生活,与他相处的过程中,发现父母离异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因为他总是缺少安全感,怕天黑,甚至怕一个人去学校,他曾小声跟我说班里有个大个子男生总是欺负他,为了尽量弥补他心理上的创伤,我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偶尔接他回家。

  前五个月的相处各方面都很融洽,直到2017年3月底,他生了一场大病,因阿里条件有限,在拉萨治疗了一周,后回阿里休养一周,总共耽误了半个月课程,学习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反复强调的重点知识总是轻易忘记,三令五申的注意事项总是屡犯不止……,也主要是临近小考,我开始急躁,他开始烦躁,再加上,病愈后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只考了300来名,让局面更加白热化。至小考的那段时间,有过很多次红脸的批评、教育、争吵和崩溃边缘,但基于共同的梦想,我们都熬了过去。

  2017年6月24日上午10点半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阿里地区小考成绩公布,他以306.7的总分,考了1643名考生中的第35名,初步宣告了愿望的实现;6月27日,通过了体检,离梦想更近了一步;7月5日现场抽签,抽到了江苏省的一所西藏内地初中,正式确定考上了内地,梦想终成真。

  在结果确定后,我渐渐退却了激动和泪水,因为我发现这才是我在阿里志愿服务的两年里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发现真正的欣慰,不需要感谢和感激,更不一定需要眼泪,就是一份恰到好处的释然和修成正果的坦然!

  我终明白,不管在多么平凡的岗位,只要你秉承志愿精神,贡献出自己的微小价值,就肯定能凝聚成不平凡的力量。和边巴次仁相处的时间里,有收获、有不足,有成长、有磕绊,有泪水、有喜悦,让我认识到了志愿服务意义的所在,也正因此,我选择了继续留阿工作,立志利用业余时间去辅导更多的孩子,埋下希望的种子,灌溉奉献之水,倾洒友爱之光,补充互助之暖,供给进步之氧,让志愿精神的花朵开遍阿里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我送给了他一段话:“你终于不负所望考上了内地,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光荣,在很多烦躁争吵的夜晚,在无数次崩溃的边缘,你的愿望成就了你的今天,我当然也知道很多年后,你终会明白我的严厉只是你实现梦想的助力剂,我的祝愿起于阿里,搭乘你驶向江苏的飞机,最终在阿里相遇”。(2015届西藏专项志愿者 曹贺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