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我陪张静一起走过高考百天冲刺

 

2017-06-02 1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29日,我来到了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各方面安定好之后,除了日常的教务工作,我还负责学校团委文学社的组织和管理任务。在文学社,我认识了一个努力、踏实的女孩。

  初识张静

  她叫张静,今年高三,外表看起来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与大家所想象的职业高中里个性鲜明、放荡不羁的学生截然不同。起初,我们俩只是在文学社的工作上有接触,平时见面感觉她是个很热情开朗的小孩。后来我们慢慢熟悉了,张静在中秋节给我送来自己做的月饼,送两个苹果表示圣诞节祝福。她的这些举动一直温暖着身在异乡开展支教的我的内心。有时候我在想,“孩子,你对我这么好,我该怎么回报你?”终于,“报答”的机会来了。

  今年三月中旬的时候,张静来找我聊天,说班里40个同学,已经有三十多个选择走单招的方式读专科大学,只有5个人留下来参加高考,拼搏几个月如果考得好,有机会读本科。而她整天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各科成绩没有突破、尤其是数学方面很吃力。聊到最后,我毅然决然地提出帮她辅导数学的想法。我明白对于一个高三的学生那种“高考比天大”的紧迫与压力,同时也欣赏她没有逃避高考、迎难而上的勇气。她很激动,第二天就借了不参加高考同学的数学课本、复习资料、试卷给我。大致了解了高考的大纲和知识需要掌握的程度,我开始实施辅导计划。因为高三作息时间很紧张,只有午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所以我决定利用午休的空隙给张静补习。

  辅导计划

  我从立体几何开始讲解,因为张静说看到立体几何的题很崩溃,没有思路,想不明白图形是怎样的。第一天,我先做了立体几何整个章节的知识框架,一点点地讲解基础性质和定理。总结之后发现,立体几何主要是学习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平行、垂直和所成角的三种关系。每一种关系的判定和性质即存在不同,又相互联系,需要熟记于心。只讲基本理论她感到有点蒙圈或者是基本知识会、但做题不会。接下来的三四天时间里我们分别攻克平行、垂直和求角度的内容,我会给她留一些题目自己做,中午来讲解。几乎所有的题目讲一遍是理解不了的,只能一点一点地根据定理推导,将问题的关键一步步转化,使最后求证或所求角度趋于明朗。更难的是,张静对于空间立体图形的想象能力不足,我用手、现有的道具、把立体的部分单独拿出来画成放在平面的样子解释。有时候,中午一个半小时只能讲清楚两道题,甚至第二天又问我哪个环节怎么想的。庆幸的是,经过一周的钻研和突破,她终于开始明白了,喜欢做立体几何的题了。通过章节综合的检测,确实提高和进步了很多。两个人一周多的努力变成了开心的脸庞。

  趁着几何的学习热情,我们第二章补习解析几何。这部分对于张静来说比立体几何好一点,但不熟练、不灵活。直线方程与位置关系、圆的方程、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等公式、性质不能灵活运用。例如用直线的斜截式可以简单解决的问题,偏要用一般式方程,既浪费了时间,又因为计算量大而出错。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方程、性质她大概知道,但在做题时需要反应很长的时间、最糟糕的就是想很长时间还是混淆了。只有大量的练习才能解决,不仅要求张静每天做练习,同时我也在做大量的题目。因为只有我做的多了才能总结出每一类题的解题方法分享给她。

  补习计划以每周一个章节的速度进行着,排列组合与二项式定理、概率初步、函数、三角函数、数列。每一章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三角函数公式太多记不住,那就记忆基本的公式,其他的公式我会告诉她是如何推导得到的;数列有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观念,如她一直用等差数列中来做题,我先告诉她这个思路错在哪,然后正确的怎么使用。辛苦但有收获的第一轮辅导结束了。

  接下来的计划是让张静做高考试卷或者模拟试卷,整体训练和提高。由于其他科目也需要占用很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两天处理一套题。张静先做,然后第二天早上我拿到试卷打分,中午讲解错题。三月份考试得60分左右的她,经过第一轮细致地辅导可以达到80-90分(职业高考数学满分120分)。但我认为还有提升的空间,仔细分析每套试卷,至少20分的题目是她会做但是计算出错、可以避免的。我开始不断地强调要把这部分的分数拿到手。但是几套试卷做下来,还是没有改变,似乎遇到了瓶颈。我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给张静一点时间去改变。终于,到现在成绩可以接近110分。高考一天天临近,我会抓住最后的时间,和张静一起努力克服问题,将失误减小到最低,用一个满意的成绩回馈我们的坚持。

  收获与感悟

  三个月的时间不长,一眨眼即将高考;三个月的时间不短,我们收获了太多的知识与体验。对于我来讲,作为一个非师范专业的支教老师,提高最多的是教学能力。通过辅导,锻炼了我的语言组织能力,想方设法用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去讲述知识;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将整个科目的内容有机地串联在一起;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多个角度入手,开拓思路。

  当然,我也有过急躁,但依然保持耐心,讲解每一道错题,分析出错的原因;我也有过疲惫,长期中午不能休息,多少次吃过晚饭我已经困到睁不开眼;我也想过放弃,但为了高考就应该拼尽全力。我们付出的汗水将会提升张静所读大学的层次,为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我告诉几个好朋友正在给一个高三的学生补习数学,大家的第一反应是给钱吗、多少钱,我说没有钱。我虽然已经到了挣钱孝顺父母、独立生活的年龄,但是我没有选择挣钱的职业。支教是一种情怀,帮助他人是作为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每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或多或少的“贵人”,我感谢这些人对我的帮助,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同样的方式,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更多的人,使他们有所改变。

  支教生活接近尾声,辅导高三学生这件事虽然小,但是和张静一起奋战高考的日子却格外充实,使一年的志愿服务增添了些许精彩,更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回忆。(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 杨欢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