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一不小心引发抄袭答案风波

 

2016-06-15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一不小心引发抄袭答案风波(44)

  “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这句话于某一个关口喷薄而出,一瞬间,全身好像过了电一般,我也终于理解父母口中说“恨铁不成钢”时内心的复杂了。没错,我很生气,生娃的气!

  事情要从这学期刚开学我刻意埋下的伏笔说起。

  新学期,当然要发新书、新本、新的练习册。练习册是要留做家庭作业的,练习册后面有答案不用说谁都知道,发下练习册的第一时间,我就让每个娃把答案部分撕下来,而且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学号,交了上来。这一招是跟我初中的班主任学的,当年的我最讨厌老师这个做法,每天的作业很多,有了答案岂不是“方便”很多?

  上了一个星期的课,有一天晚自习快结束时我当着全班的面把一份答案夹在了我的练习册里,放在讲台上,然后,有意无意的就忘了带上,放学了,我第一个走出了教室。

  这招儿是跟我妈学的,她总是屡试不爽的给我以考验。比如在茶几上放两块钱,还是四张五角的,这在当年对小学二年级的我来说真的是巨款,最终我没能经受得住小食品的诱惑,提心吊胆的带走了其中一张五毛钱,吃完没忘了擦嘴,但是包装袋却丢在了自家的垃圾桶。证据就这样被发现,当我被堵在英语补习班门口的时候,我只记得我妈一句话都没说,就拿着那个小包装袋,微笑地看着我。从小我就知道,此微笑并非彼微笑,大事不好!挨打的时候硬是不掉泪死扛着,姥姥在一旁一边阻挠她闺女一边说我:“快认个错吧,要不打起来没完啊!”我疼的实在受不了了才认错求饶。真的,皮肉之苦早就不疼了,但是教训却深深的刻在了心里,这样的错误永不再犯!虽然我知道自己错了,但是当年真的讨厌我妈以这种形式对我进行考验,我会觉得她不信任我,会委屈,甚至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她亲生的。

  如你所想,第二天上课,练习册的位置没动,但是里面的八页答案都不见了。检查作业的时候我把练习册拿在手里,不时地翻动着,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作业,是要自己动脑思考完成的啊!答案在手,作业是无忧,可是考试呢?信不信我现在就知道答案在哪里?”说完,我抬头巡视,一个坐在第一排而且学习很不错的、非常聪明的一个娃在与我四目相对以后,不知怎么就显得不那么自然了。我顺着过道慢慢的向前排移动,边查作业边说:“我给你机会,请尽快让我看到你的真诚!”说着,来到了第一排,我轻轻拍了一下娃的肩膀。第二天,我的门缝里塞进来八页答案。

  你肯定觉得关于答案的问题应该到此为止了,我也这样以为。可是今天,时隔三个月,答案事件又重出江湖了。说来也是奇怪,我也没有想过,到底我是从何时开始学会“趴窗户”的,哪怕是我自己的课,进门之前我也会悄悄的来到窗前侦查一番。“窗外的那双眼”简直就是我学生时代的噩梦,最讨厌老师惯用此招,百发百中不说,还时不时来个一箭双雕!

  从教室后窗绕到前窗,还没有娃发现,正当我准备进屋的时候,一个娃顺手把一本练习册递给后桌的时候与我目光交汇,他一个哆嗦,我敢说,电光火石之间我发现了异样。进屋后开始讲课,一切正常,课程结束进入自行背诵阶段,我照例走下讲台开始“巡视”。我发现,原来高中班主任不管穿什么鞋走路都一点声音没有,来到你身边都不会被你察觉的功力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不知不觉中,我模仿了起来。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来到刚才那个娃的身边,突然拿起他的练习册,他紧张的看着我,伸手要拿回去,却又没敢,有话要说,却又欲说还休,他前后左右的四个娃,神色也跟着紧张起来。我知道,肯定有事,而且,事儿还不简单!

  课文我才刚讲完26课,这个娃的练习册居然做到了最后一页!所有问题没有不写的,写了的也没有不对的!我看着他,他看着我……

  我走上讲台,台下鸦雀无声。我没有说话,一个手势,示意全班坐好。“所有人,按座位顺序,练习册,交上来!”娃儿们知道,命令口吻的短句说明,我生气了,突然间都好像受过特种兵训练一样迅速而又整齐排好了队。不出我所料,以刚才的娃为中心,一米为半径,他前后左右的练习册和他一样雷同,谁会相信这纯属是巧合?!

  这五个娃我是一个一个叫到跟前,与其四目相对,我没有任何表情,就给每个人一个字:“说!”四个娃都坦白说是我时不时放在教室的练习册上有答案,他们加班加点誊写的。我内心自责:还是我太大意了!我又问:“谁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他们的目光一齐投向第五个娃。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上演了。这个娃,很委屈,很不服气,甚至哭了,自始至终都不承认。是的,他是个孩子,我可以理解他可能是因为害怕我所以不敢承认自己是最先犯错的,可是,自始至终我并没有看到他的后悔和歉意,只是一味的辩解自己不是第一个,甚至向其他人逐个发起“还击”,这样的态度还说得过去么?!他不是小孩子,他什么都明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没有勇气去承认错误,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就这样长久下去?!我多希望自己真的就是小题大做,真的就是多此一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