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老校长”胡塞叔的保安梦

 

2016-05-16 10: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他,一个支教者,却忙里偷闲,常常下乡入户开展家访,用一支笔,再现了身边一个个留守儿童的不幸与坚韧,冲击并刺痛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感情。他用一篇篇简短而朴实,真挚而感人的故事,向人们揭开一个个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社会伤疤,向整个社会发出春暖花开般的希冀。他,就是王喜斌,让我们一起关注他以及他的支教故事!

  学校的老师都不住校,放学后,偌大的校园只有我和保安大叔—胡赛。支教的日子已近尾声,我想用这篇文字来纪念这位在无数个黑夜和我为伴的“老”朋友。

  支教故事:“老校长”胡塞叔的保安梦(10)

  胡塞叔是学校的保安,娃娃们都喊他胡塞爷。

  刚来下桥小学,校长特意向我介绍说:“学校还有位‘老校长’,对工作兢兢业业,有了他,我省了一大半的心……”,我心里奇怪:难道学校有两个校长?后来才明白,这位“老校长”不是别人,正是和我日夜为伴的胡塞叔。那时候胡塞叔还不是学校的正式保安,只是个名副其实的“看门老汉”,但是却对自己的工作格外上心,校长因此才有如此感叹。

  图为下桥小学保安胡塞在帮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之团成员王喜斌整理试卷。王喜斌 供图

  胡塞叔没结过婚,以校为家。下午放学后,其他老师都回家了,学校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了,护送完学生过马路,关上校门,胡塞叔总会来句叹息:“都走喽!又剩我们老小两个光棍了”,我笑着说:“老光棍帮小光棍干活呗!”他也好像习惯了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模式,我在一边批改作业或是批改试卷,他就在一旁埋头对着电脑下象棋,等作业批完,所有的本子都会被他整理放在一边,有时还会抱怨几句:“学生娃娃不爱惜本子,这才几天就卷成这样了”,试卷批改完,等不到我分析,胡塞叔早已由低到高一一整理了,并及时向我“汇报”考试情况,“及格了多少人、谁又得了90分,哪个碎娃又没考及格……”。我在心里想:时间久了,“老校长”也开始关心娃娃们的成绩了。

  冬天是胡塞叔最为忙碌的日子,天还没亮就得起床奔走于各个办公室间,在老师来之前架好炉子。晚上放学后又得奔走于食堂和锅炉房之间为锅炉抽水,确保第二天的供暖。记得有一个冬夜,锅炉突然出了点状况,暖气片一片冰凉,胡塞叔着急如焚,不知道该咋办了,口里不停念叨:“娃娃们明天要受冻了……”,我半开玩笑说:“别着急,小光棍帮你瞧瞧,”我穿上了校长的厚大衣,提上了手电筒,和胡塞叔细细查看,发现锅炉耗水太快,已经快烧干了,一场抢修锅炉“大会战”展开了,折腾到大半夜,锅炉终于抢修好了,我们累的口干舌燥,我随口说了句:“这会儿要是有口罐罐茶喝就好了”,胡塞叔瞥了我一眼说道:“原来你喜欢喝罐罐茶呀!”第二天早上一进办公室,发现炉子上放着一个用易拉罐做成的茶罐。这位“老校长”不仅关心娃娃,也关心我这个“小光棍”。

图为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之团成员王喜斌在帮学校保安修理水管。王喜斌 供图

  图为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之团成员王喜斌在帮学校保安修理水管。王喜斌 供图

  校长说胡塞叔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回正真的保安。皇天不负有心人,教育局要给学校派正式保安了,胡塞叔听到消息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终于等到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了,失落的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自己可能要和这个机会擦肩而过。我大概和胡赛叔一样的心情,一旦胡塞叔的位置被取而代之的话,这个“老校长”将不得不离开学校,每个晚上我又得和另一个陌生人为伴了,我想我会不习惯的。校长看出了胡塞叔的心思,安慰说:“我们大家都舍不得你,不管咋样,一定不会让你走的”,校长的话让人感动,我也在心理默默祈祷这位“老”朋友能被留下来。经过几番周折,“情”战胜了“理”,胡塞叔继续能留在学校了,更值得高兴的是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发保安服的那天,他格外高兴,我也打心底里替他高兴,从不自拍的我拿出了手机和他自拍以示庆祝。

  支教的记忆有千万种,放学后的记忆却只有一种,那就是胡塞叔,这位“老校长”、这位“老”朋友,我将永远铭记。

  (作者王喜斌: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之团成员,正在宁夏泾源县香水镇下桥小学支教。)

  支教故事:请给马德亮一个微笑一个轻抚(1) 

  支教故事:用爱“敲打”班里顽皮孩子兰广得(2) 

  支教故事:“强势”女孩于彩霞的无奈(3) 

  支教故事:“小心眼”男孩李国伟的心事(4) 

  支教故事: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5) 

  支教故事:艰难生活中的“姐妹花”(6) 

  支教故事:寒门学子用百分改变命运(7) 

  支教故事:溺爱造就小小“女汉子”(8) 

  支教故事:鼓励不幸女孩走出寒冬(9)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