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考试前我给孩子讲毛竹的故事

 

2016-04-27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都说六月的天像是孩子的脸,说遍就变,还未到六月,峨边的一天的天气变化比孩子变脸的速度还要快。早上还是乌云密布,小雨淅沥,下午就万里晴空,太阳高照。这可能也是最近六年级学生复杂的心情吧,阴晴不定。

  最近,六年级的学生都在进行择校考试,就像艺考生考大学一样,可以提前进行单招考试。通过朋友圈,QQ知道了几位学生的消息,他们考取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而且还免学费,由衷的为他们高兴。但是也有一些学生没有考好,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回到学校后,每天闷闷不乐的。确实,人都想往高处去。但是机会错过了,时光也不会倒流。看着他们耷拉着脑袋,我觉得要找个机会好好的和他们聊一聊,好好的鼓励一下,准备接下来的统考。因为现在没有时间让他们去悔恨,不能在唉声叹气中又错失下次机会。于是我给这几个学生讲了“毛竹”的故事。毛竹用四年扎根,在第五年以每天足足30cm的速度生长着,这样只用六周就可以长到15米。也许你现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是不要害怕,你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中学并不是你学习生涯的结束,并不是你人生中最后一个学习的场所,还有高中,还有大学,时间还长,还将面临着至少两次的选择和机遇。所以在机遇来临之前,请认真的扎根。

  我怕刚才讲的毛竹精神,他们只是听听而已,我就问他们对马云有多少了解,果然不出我所料,只知道他和淘宝的关系,对于马云的人生故事一无所知。于是我就从第一次高考失败踩着三轮车做“骆驼祥子”的马云给他们讲起,果然他们对马云的故事兴致盎然,也若有所悟。失败只是暂时的,只要坚定目标,永不放弃,定会成功。

  我觉得世上的每个人,或者一类人,都和一种花相似,并不是所有的花朵都在春天绽放。大多数的花朵都在春夏开放,但是梅花,牡丹却在冬天开放。我们能说冬天绽放的梅花没有春天开放的迎春花漂亮吗?它们只是花期不一样,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留有香气在人间。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们不能预测将来,不知道将来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但请把握现在,不轻易言败,静静扎根,静待花期。(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杨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