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小潘老师和她的星星班

 

2016-05-13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已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贵州的第十个年头,一路黔行,127名支教志愿者前赴后继,将汗水挥洒在西部,让青春绽放在黔山秀水之间。十年筑梦,筑志愿者的支教梦,圆大山里孩子的读书梦,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接力,他们仍在坚守爱与责任。正在贵州支教的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陆续推出系列支教故事、感悟等文章,表奉献之志,向十周年致敬。

  2015年9月,小潘老师和支教团的队友们一起来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从事一年专职支教工作。与其他队友在普校支教不同,小潘老师被安排到了县特殊教育学校,在那里,小潘老师成为了聋生四年级7个学生的班主任,也是在那里,小潘老师在她最美好的岁月里遇到了她将牵挂一生的——星星班的孩子们。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潘君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合影。潘君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潘君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合影。潘君 供图

  第一颗星星——强

  强是星星班的班长,也是小潘老师在特校见到的第一个学生。相比因为第一次正式和聋哑学生接触而略手足无措的小潘老师,强很是云淡风轻地用一个从自家带来的地瓜向小潘老师表示了欢迎——当然,后来小潘老师才知道强其实是个相当害羞的孩子——也就是从啃着香甜地瓜的那一刻起,小潘老师一边想着:啊,这就是我的学生啊。一边喜欢上了这个性子和名字一样倔强好强的孩子。

  身为班长,品学兼优的强一直都是学校老师的小帮手,这一点,小潘老师深有体会。课间操同学忘带红领巾,没关系,有强提醒;老师上课忘带作业,没关系,有强去拿;大扫除学生偷懒,没关系,有强监督。总之,因为强,那个没事就犯迷糊忘事的小潘老师很是省了不少心力。

  当然,这并不代表强就真得那么坚强无畏,相反,强是脆弱敏感的。这颗闪着耀眼光芒的星星时不时地就暗一下,再暗一下,暗得小潘老师也时不时地就长吁短叹。第一次看见强哭,小潘老师着实慌了一把,彼时小潘老师接手“星星班”尚不足一月,和孩子们刚刚混熟。强并不说他为什么哭——强也没办法说出他为什么哭,这也是小潘老师永远的痛——手忙脚乱地小潘老师好不容易从班上同学那里弄清楚原因,却也只能默默地拍着这个小伙子的背,陪着这个因为爸爸没能按时来学校接他回家而沉默落泪的孩子。那一刻的小潘老师,第一次懊悔自己手语还不够熟练,也第一次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好在,强很快就振作起来,并在以后的日子里,变得愈发坚韧,其中原因多少还是跟小潘老师天天换着花样,给强灌输“男生要坚强、要勇敢、要大器”有关——小潘老师自信地相信着她的“个人魅力”。

  有时候看着在操场上放肆奔跑的强,小潘老师会笑着点点头,嗯,这小子,到底还是个孩子嘛,嗯,这样,就很好。

  第二颗星星——林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潘君给特教学校学生上地理课。 邵光荣 摄影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潘君给特教学校学生上地理课。 邵光荣 摄影

  林是星星班最活泼灵动的孩子,报名第一天他就敢躲在他爸爸背后向初次见面的小潘老师吐舌头。好嘛,这下有得玩了——心里尖叫着“你个臭小子”的小潘老师面带笑容地摸摸林的头,和蔼可亲地结束了和林的第一次“交战”。

  果然不出小潘老师所料,刚一开学,林就拿出了他的十八般武艺向小潘老师“宣战”了。上课开小差还影响同学的是他;下课串班招惹小女生的是他;值日耍赖开溜的是他;睡觉磨磨蹭蹭被宿舍阿姨追着跑的还是他·····任是小潘老师自认还算修练到家,也常常被他气得哭笑不得。

  但也就是这个没事就哼哼唧唧的林,在某天小潘老师准备下班回家的时候,突然大喊出了三个字——“潘老师”!你大概并不知道小潘老师为了教这些只能通过看嘴型和感知声带振动的孩子们发出“潘老师”这三个字而花费了多少心血,结果还是没有一个孩子能正确发音的失望和沮丧。那你或许也就无法感受到基本放弃这一略带私心的教学的小潘老师,毫无防备地听到林的那一声模糊呼喊时的惊喜和震动。那边瞬间笑出十八颗牙的小潘老师激动地朝林挥挥手,想着这小子还是挺可爱的时候,这边看到小潘老师招手的林转身就和周围几个同学开始挤眉弄眼,然后手脚夸张地比划起《小苹果》的标准舞步——那是上周手脚僵硬的小潘老师为了教学效果,硬着头皮跳给他们看的——笑容还挂在脸上的小潘老师似乎听到了自己牙齿咯咯响的声音,随后却也只是无奈地笑着摇摇头,毕竟,孩子们开心就很好。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林和小潘老师的“交战”忽然就转变了画风。林时不时地就冒出“潘老师”,或者“我爱你”,诸如此类的话,把小潘老师甜得鱼尾纹都出来了。小潘老师呢,时不时给林带点好吃的,或者帮林整理整理衣服,放学补补课,大概林也是乐在其中,不然他怎么会老是乐颠颠地追着小潘老师跑呢。“林和小潘老师感情真好啊”,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感慨着,一边看着正在做游戏的小潘老师和林。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的小潘老师揉着林日渐丰满的小肥脸,心里正在嘀咕着“这小胖子最近是吃了多少啊,推了一脸的肉,不过肉多了也好,捏起来舒服,嘿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