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鼓励不幸女孩走出寒冬

 

2016-03-23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他,一个支教者,却忙里偷闲,常常下乡入户开展家访,用一支笔,再现了身边一个个留守儿童的不幸与坚韧,冲击并刺痛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感情。他用一篇篇简短而朴实,真挚而感人的故事,向人们揭开一个个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社会伤疤,向整个社会发出春暖花开般的希冀。他,就是王喜斌,让我们一起关注他以及他的支教故事!

  支教故事:鼓励不幸女孩走出寒冬(9)

  春天来了,校园里到处都焕发着生机,娃娃们也似乎比往常更有了活力,一个个生龙活虎,课间满校园追逐打闹,我也如往常一样,习惯到处走走看看,每次走到六年级教室侧墙时,总会有几个“老熟人”过来跟我打招呼,不久我发现,经常来的“老地方”出现了一位“陌生人”,她头戴白色孝布,神情忧郁,独自一人踱着步子走来走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以我对回族风俗的了解,可以肯定,这个小姑娘一定是有亲人去世了,碍于唐突,我没有上前细细追问。

图为学生刘巧和她的弟弟。王喜斌供图

  几天后在办公室老师的一次聊天中,我得知了这个小姑娘的情况,她叫刘巧,是我校六年级(2)班的学生,戴白色孝布是在为她去世不久的母亲守孝。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类似的生活经历,也许是出于“虚伪”的同情心,刘巧的生活遭遇再一次重重地冲击了我的内心。我想起了她忧郁的神情。

  一次课间,我照例来到了“老地方”,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慢慢靠近了她,她似乎对我并不陌生,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可眼神依旧忧郁,坐在台沿上,我听她讲着妈妈的故事:“妈妈得病五六年了,脑萎缩,走到哪医生都说治不好,西安回来没几天她就走了……”

图为学生刘巧和她的奶奶、弟弟。王喜斌供图

图为学生刘巧和她的奶奶、弟弟。王喜斌供图

  看见她湿润的眼眶,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宽慰她,但我希望能给她一点力量,哪怕再次触痛自己的内心,就这样,我把自己经久不提的心事讲给了她听:“几年前,有个小伙子和你一样,失去了他最亲近的人,但他可能要比你更伤心,因为他连他亲人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后来,这个小伙子慢慢学会了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更加认真的去生活、发奋的去学习,再后来,他总算是学有所成,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包括失去的亲人……”把类似的遭遇讲给她听,希望能给她些许鼓励,她呆呆地看着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所以,你要更加努力!老师有空来看你……”

  周末,一路打听来到了她家,小姑娘正在给弟弟洗衣服,见我来了,端茶倒水,忙个不停。也许是我讲的故事起到了作用,小姑娘的脸上有了往日的笑容,在院子里时不时还会和调皮的弟弟打闹一番。阳光洒下来,照着她的脸庞,我在心里默默想着:看来她心里的冬天也即将过去,等待她的将会是温暖而明媚的春天。

  (作者王喜斌,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成员,现正在宁夏泾源县下桥小学支教。)

  支教故事:请给马德亮一个微笑一个轻抚(1) 

  支教故事:用爱“敲打”班里顽皮孩子兰广得(2) 

  支教故事:“强势”女孩于彩霞的无奈(3) 

  支教故事:“小心眼”男孩李国伟的心事(4) 

  支教故事: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5) 

  支教故事:艰难生活中的“姐妹花”(6) 

  支教故事:寒门学子用百分改变命运(7) 

  支教故事:溺爱造就小小“女汉子”(8)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