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请给马德亮一个微笑一个轻抚

 

2015-12-30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下桥小学二年级学生马德亮趴在炕头写作业。王喜斌供图

下桥小学二年级学生马德亮趴在炕头写作业。王喜斌供图

  马德亮是我校(泾源县香水镇下桥村下桥小学)二年级学生,没见他人之前,就已经对他的名字非常熟悉了。因为私下经常能听到老师们对他的议论,说他逃学不上课。学生逃学,自然不是件值得好奇的事,所以我没把他放在心上。直到有一次,偶然听了校长讲了他的“故事”,我再一次陷入沉思……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马德亮及其奶奶谈心。王喜斌供图

宁夏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马德亮及其奶奶谈心。王喜斌供图

  “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不辛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命运亦是如此。小小的马德亮没能摆脱命运的魔咒,在他一岁半的时候,妈妈不辛离世。当问到妈妈时,这个小男孩清秀的眼神不再那么坚强了,我清楚地看见他眼角有些湿润,低着头良久才说道:“我不记得她的样子,姐姐不跟我说,我也不敢问”。见他抽泣的样子,仿佛关于他的所有错误都能被原谅。是呀,我们常常太在乎事情的理了,命运造成的错误,还得要用情去思考,孩子的过错,也需要用情去评判,不然,真的有可能会伤害一颗原本“带伤”的心灵。生活真是无奈,命运的魔咒总是不肯离开这个小男孩,在他五岁的时候,老天爷又给他开了个大玩笑,爸爸也因病离开了他,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一次次承受着命运带来的伤痛。我一直想走进他的内心,去倾听他的倾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