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冯奎英:夜校工作让我了解了村民的需求

 

2020-11-24 14:34: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冯奎英,2018年大学毕业后参与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从国荣乡政府到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平阳社区,我一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拥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两年青春岁月。

冯奎英在平阳社区积分兑换处整理资料。

  在国荣乡政府脱贫指挥部,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莫过于负责楼上村的脱贫攻坚夜校工作。作为一个新人,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近距离与村民接触,让我更加深入基层与群众打交道,相较于在办公室与文字资料等打交道,夜校工作让我真正看到了村民的需求和积极性,这是以前从没想过的。

  在朝夕相处当中,我看到了村民们在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上课人数日渐增多、询问问题愈发积极、讨论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

  村民们这些改变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和支持。我坚信,秉持为大家办事的心和态度,那么大家的回馈也会是认可与支持。

  这样的经验,为日后我在平阳社区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平阳社区,我主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春晖爱心超市运营、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以及希望小课堂陪伴行动等。

  每天,我都和同事们一起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春晖爱心超市、夜校,积极动员搬迁群众参与其中。在这里,我见证了夜校创办过程、春晖爱心超市建成及运转,组织参与了数不清的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和群众办实事,自己也收获了成长、幸福和成就感。

  作为夜校课堂负责人,我需要组织并协调授课教师上课,自己偶尔也要上阵讲课。每节课,我都要进行全程监督和课后总结,听取老师和学员的反馈意见,尽可能多的满足学员需求,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等内容宣讲好,让搬迁群众真正学到知识,同时进一步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思想上实现脱贫。

冯奎英为搬迁群众兑换生活用品。

  在春晖爱心超市,我要组织搬迁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夜校等活动获取积分从而兑换超市物品,并做好登记工作。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我看到大家融入到社会治理当中来了,不仅仅是为了赚取积分,更是为了创建美好家园。看到大家在一起和谐相处的幸福场景,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般,我们彼此温暖着、照顾着。

  两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志愿服务虽已结束,但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承到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无论身在何处,我都将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做于人于己有益之事,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