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安文忠:用猕猴桃点亮老乡脱贫致富梦

 

2018-03-14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安文忠)2015年毕业于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政府。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旋律,我来到了青林乡这块陌生的土地。青林乡是六盘水市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主道路不畅通,乡里一年四季不赶集,没有一家餐馆,没有一家银行,没有一家网络移动营业厅,买个面包和馒头都要到另外的一个乡镇。

  我用的手机一进村就没有信号,出乡的路一天只有两趟客运车辆,错过时间就只能够徒步行走到3公里外的岔道口坐车。我服务的前三个月只用了105元钱,除了能够在周围的小商铺买点肥皂、洗衣粉外,再也没有其他花钱的地方,到目前为止,除了电话费,我在青林乡1000元钱都没有用到。上学的时候为每个月生活费不够花苦恼,到青林乡,我深深感受到了即使有钱也没地方花的苦恼。

  我是学农业的,闲暇之余就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玉米庄稼,和当地的村民闲聊。乡里的村民说,这里土地贫瘠,乡里人起早贪黑种植玉米,一亩地一年收成连玉米杆算在内也才一吨多一点,养一只羊都不够。因为穷,很多村民40多岁了还找不到对象,孩子们上学路远难走,去时天不亮,回来月亮挂在天上。

  但是这里的乡亲们却非常淳朴。我和青林乡二寨村的村支书去老乡家时,老乡听说我是志愿者,来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一个劲地把我往家里拽,还把正在下蛋的母鸡杀了款待我。村支书也激动地告诉我:以前他们乡也来过大学生,但是因为环境艰苦,没有多久就走了,我能够留下来真的不容易。听到这里我真的感动了,从老乡们的话语中,以及他们对我的热情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乡里对大学生的渴望,吃完那顿饭,我做了这辈子最光荣和最自豪的决定:留下来。

  在大学期间我学的是设施农业技术专业,乡领导根据我的专长,把我分配到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这对我而言能学有所用。到青林乡我用几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全乡四个村。从海拔1450米到2096米,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我给乡领导汇报青林乡低海拔地段种植猕猴桃发展经果林脱贫致富的想法,随后做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和数据分析,领导同意了。

  但在项目推广中,老乡不干了,老乡们对我说:一年种苞谷都吃不饱,你改种植猕猴桃,又不能当饭吃,发展什么经果林呀?

志愿者安文忠(右)和专家探讨猕猴桃栽培技术。安文忠 供图

志愿者安文忠(右)和专家探讨猕猴桃栽培技术。安文忠 供图

  我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在网上找来培训资料和视频,把老乡们组织在一起给他们培训,给他们看视频,并且组织农户们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给农户培训,上课,到外地学习和参观,农户们看到那些因种植猕猴桃脱贫之后住上了新房,买上了新车,娶上了媳妇的事实。老乡们被感动了,他们同意种植猕猴桃。

  后来猕猴桃已经种植了,但老乡们依然没有脱贫,我心里很着急。开始和老乡们一起研究怎么在猕猴桃果园里套种其它的经济作物。2016年1月到2017年12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和种植猕猴桃的老乡们一起研究,并指导他们在猕猴桃果园里套种人参果、花生、大蒜、红薯等经济作物。同时指导他们遇到突发事故该怎么处理,如怎么对猕猴桃进行整枝打杈,怎么进行嫁接,如何选择品种,怎么进行猕猴桃病害预防工作,不同品种要怎么引种,引种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

  在服务青林乡的两年多时间里,我穿破了三条迷彩裤,三双解放鞋。有时遇到下雪结冰,路上车子不能通行,我就步行到位于青林乡灰依村和田坝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有时路滑,不能走的过快,到达灰依村和田坝村需要两个多小时;有时一去就是几天,指导农户对猕猴桃定株行距,怎么栽培猕猴桃,怎么施有机肥,怎么定架;有时在地里渴了就拔个萝卜解渴,饿了和农户就地取柴起火烧马铃薯吃,晚了不能回乡里就到农户家去住,有时一住就是好几天;有时在嫁接猕猴桃时不小心还会被刀片划到手······

志愿者安文忠和农户在猕猴桃园里查看猕猴桃发芽生长状况。安文忠 供图

志愿者安文忠和农户在猕猴桃园里查看猕猴桃发芽生长状况。安文忠 供图

  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我们对猕猴桃的细心管理和嫁接,100多亩的猕猴桃已经上架,预计今年这些猕猴桃树将开花挂果。我给老乡们大概计算了一下,每一亩地种植猕猴桃111株,今年每株能够挂果6斤左右,一亩地就能收获666斤猕猴桃,按市场价每斤20元,一亩地就能够有13000多元的经济收入;如果果树进入丰产挂果期后,每一亩地一年就能够产1200多斤的猕猴桃,那么这亩地就能够产生24000多元的经济收入。老这让当地的老乡们看到了实惠,现在全乡进行推广种植猕猴桃1500多亩。以前最爱喝酒的老乡放下了酒瓶,跟着大家到田间地头种植猕猴桃;还有的老乡购买了农用拖拉机和猕猴桃田间管理用的器具等。同时我还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扶贫猕猴桃实验基地种植8个猕猴桃品种,计10多亩,预计今年8月份能够测产,为下一步猕猴桃在不同海拔种植和测产奠定了基础。

  看着猕猴桃树一棵棵长大,看到农户笑脸渐渐多了,我心底有一股热流升起,我感觉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的。现在,青林乡还在发展核桃、刺梨、牧草、红香蒜、紫鹃茶、烤烟等种植,还养了努比亚羊和牛,为老乡们点亮了一盏盏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灯。

志愿者安文忠指导农户对猕猴桃整枝抹芽。安文忠 供图

志愿者安文忠指导农户对猕猴桃整枝抹芽。安文忠 供图

  做志愿者,工作虽然很苦,但我却乐在其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的精神,也是我选择这条道路的初心。3个多月以后,我为期三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即将圆满结束,那时猕猴桃将以美丽的笑脸绽放在农户的果篮子里,我自己也将在青林乡收获无悔的青春。

  (作者,安文忠,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政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