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扎根西藏志愿者高星:攻克三关逐梦雪域高原

 

2019-06-13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商学院,2017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服务于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现工作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7月被西藏共青团评为自治区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

  坚定信念 寻梦西部

  2017年,临近毕业季,对于未来的道路选择,充满着困惑。我一直在思考,即将步入“社会大课堂”,该怎样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呢?

  漫步于大学校园,西部计划的招募宣传横幅映入我的眼帘,经过几番思考,我决定在这个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年纪响应祖国号召、投身时代洪流,到西部建功立业,为自己创造一个有价值、值得回忆的青春。

  我拒绝了家里安排的工作。我坚信,凡事只要自己谦虚谨慎、踏实肯干,总能干出一番业绩。在努力说服家人后,我同一群志愿者伙伴搭载着列车驶向了这片梦想伊始的神圣净土——西藏。途径海拔四千米的青藏铁路线时,在荒无人烟的草原上一名执勤官兵面向火车敬礼。小伙伴都被震撼了,有的甚至“泪奔”。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西藏的信心与决心,进藏后无论被分配在什么岗位上,一定都要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理想与现实交织的时候,就像是一对小冤家,总会摩擦出大大小小的矛盾。进藏之初,在感叹于西藏碧水蓝天的同时,身体也出现了“高原反应”——缺氧、头痛、失眠。一晚一晚地辗转反侧,不由得开始想家。这时候我与小伙伴们开始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一起聊着进藏的初心、聊着对西藏的憧憬、聆听着每一位志愿者当初选择西部计划的故事……虽然身体不适,但我们眼睛里都闪烁着坚定的光芒,内心也开始涌动着一丝一丝的激动。在大家的互相鼓励下,经过三天的坚持,我们逐渐适应了高原环境,攻克了在藏的“第一关”。

  青春志愿 绽放光彩

  在参加完自治区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培训、面试后,我被留在了自治区团委办公室秘书科。老志愿者告诉我:秘书科是最忙的,平时下班最晚,周末都没有休息时间,经常性地加班加点。我听了笑了笑说道:“我们离家千里远赴西藏,为的不就是出来多学习一些东西,锻炼一下自己,忙了更好,可以积累到更多的工作经验”。

  去秘书科报到的第一天,办公室副主任告诉我,“秘书科是整个单位的中枢部门,服务的是团委七部一室,还有四个事业单位,工作上不仅有上传下达,还要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如果秘书科出了问题,那后果可想而知”。从副主任的话语间,隐约间感受到了一股压力,但我下决心一定把工作做扎实。

  上岗服务后,真正感觉到了课堂与工作的差别。分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文件传阅,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蕴藏着大学问!如:“文件时效性把握好,不能延误部门工作”“文件要保管好,防止丢失”“涉密文件要注意保密,严格限定阅知范围”等等很多琐碎的注意事项。尽管领导再三叮嘱,但工作中还是会出错。每次出错后,听着领导严厉中带着鼓励的批评,自己就特别内疚。于是我在手机上建了一个电子便签,把每次犯的错误、原因、需要注意的事项都记录下来。每晚睡觉前都看一遍,久而久之记录的次数越来越少,工作干得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把团委12个部门及部门负责人,以及他们的驾驶员的电话号码、车牌号都背的滚瓜烂熟。工作慢慢熟悉后,领导便让我开始接触草拟文件阅办意见、办会、材料上报、部门材料及领导讲话稿校对等工作。

  印象最深的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全区各族各界团员青年代表800余人参加。为了做好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我连续加班一周,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文字材料校稿、座签打印摆放、会议材料校对印刷等相关工作。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看到大会胜利闭幕时,心里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如:参与达孜县敬老院慰问活动;“沿拉萨河徒步,清理两岸垃圾”活动;护绿环保活动等等。至今历历在目的是达孜县敬老院慰问活动。老人们淳朴可亲的笑容,尤其是那位聋哑老人,当我们把包好的水饺送到她手上时,她激动地抓着我们的手,笑着望着我们,眼睛里还泛着泪花。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透过老人们那些淳朴笑容,让我心贴心地感受到了“藏汉一家亲”。

  “小高积极主动,进步特别快”“小高悟性特别高”“日常工作不懂的问小高,他一个顶仨”“小高特别热心”……听到领导同事的评价,我觉得志愿服务以来的一切付出,都得到了认可,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在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熟练掌握了秘书科全部工作,同时也具备了很强的工作协调能力,成为了工作中的“多面手”。渐渐地克服了“学校”到“社会”的难关,也算是攻克了在藏的“第二关”。

  扎根西部 建功立业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秉承“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聊大校训,我同很多聊大学子一样选择扎根西部,延续志愿服务精神,追求人生真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留藏后,我被分配在了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措勤县,这是孔繁森来过的地方,于是我经常自豪地跟同事朋友们说,我毕业于繁森故里——聊城。

  “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夏天穿棉袄、冬天火上烤。”这是流传在措勤县当地用来描述环境艰苦恶劣的顺口溜。在偏远贫苦的环境工作一开始确实很难受。水需要从井里打,供电也不稳定,没有暖气,大部分时间都得自己生炉子。刚来的时候,我有些迷茫,但志愿服务的经历和孔繁森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不能退缩。慢慢地,我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又找到了工作方向。我在县人社就业局负责就业工作,经常驱车奔赴在茫茫草原之上,深入基层一线督导乡镇就业工作,了解农牧民的培训、就业需求。在新的岗位上虚心学习、艰苦奋斗,让我克服了在偏远贫苦地区工作的各种困难,攻克了在藏的“第三关”。

  回首过往,西部计划的历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懂得了奉献、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感恩,让我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蜕变成了一名投身西藏基层一线、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相信在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壮丽篇章中,我将与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在雪域高原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