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田玉珍:不管在哪都要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2017-12-05 11: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田玉珍,女,汉族,河南周口人,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2013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3团蔡家湖镇民政科,2014年7月荣获“师优秀志愿者”称号。现任103团6连副连长。

  大学毕业时,田玉珍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对未来的生活既向往又迷茫,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又有对社会生活莫名的恐慌。或许有人说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嫁给一个不错的人,安安稳稳的过日子才是一个女孩子的归宿。但是,她想趁年轻多给自己一些挑战和经历。在河南土生土长的田玉珍,一直很向往祖国的边疆,特别期待有一天能到瓜果飘香、具有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的新疆。于是,为了追随自己不安分的内心,为了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青春回忆,她放弃了大城市找工作的机会,选择到离家三千多公里的新疆去。田玉珍在日记中写道。“西部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到西部服务,就个人而言也是一种修行。”那里虽然离家很远,但却离梦想很近!她坚信“选择不同的方式,会有同样的精彩”,不管在哪,都要活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对她都有好印象

  来到服务地后,田玉珍被分配到民政科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协助处理团镇民政科的低保救助,大病医疗、弱势群体关爱帮助及办公室的其他工作。民政工作对她来说是陌生的。自己还只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却要与比自己父母年龄还大的人群打交道。刚进入工作岗位,家长里短的琐事常常让她感觉无从下手,有很多的不适应,工作上曾有过一些差错,但是她毫不气馁,而是积极进取的继续工作。她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认为志愿者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并始终以一名优秀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服务期间,面对她的工作对象,她不急不躁,常常对他们的难事积极地进行疏导。

  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充满挑战,她说要多为残疾人、多为群众做好事,这样才能不愧她的新疆之行。为了克服自身的不足,她常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向同事们学习,同时坚持学习维语和蒙古语,认真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请教。她的朴实和热情让团镇职工群众都知道了这个来自河南的小姑娘。每次走到路上碰到被她帮助过或者服务过的群众总要向她打招呼,亲切地叫一声小田。有一次碰到一位老大爷,看着她对身旁的人说:“这个小姑娘,会办事,咱们这就需要这样的人。”

  被感动者感动人

  2013年,田玉珍是在新疆过的中秋节。想到自己和家人不能团圆,心情不禁失落了起来。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师团委书记来看望新老志愿者,发给每位志愿者一箱牛奶和一箱鸡蛋,作为慰问品以示关怀。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她说虽然只是两件小礼物,但她感受到了领导对他们沉甸甸的真情。一席欢声笑语后,领导又和大家在一起包饺子,并说过年吃饺子代表团圆,过中秋节了,也该吃上一顿饺子,大家团圆团圆。

  她和一位不太熟悉的志愿者在一起包饺子,相互交流生活和工作心得。说起远方的家人,两个河南的小姑娘不禁泛起了泪花。民政科的同事看见了,走到她面前说:“小田,以后就把这儿当你的家,大家都是你的兄弟姐妹,有什么问题就和哥哥姐姐们说,可不能自己一个人难过,今天包的是团圆饺子,是不能哭的”。话音一落,她们的眼泪也不见影了。

  在和同事进行职工群众服务的同时,她也一次次的感动别人。胜利街社区的王奶奶自己一个人生活,有什么难事就找团民政科,常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及时帮助。有次她突然病倒了没人照看,田玉珍和同事就马上给她送去了慰问品,还天天派人轮流照顾奶奶的生活起居。病愈后,王奶奶背着自己家种的蔬菜和自家的土鸡蛋到办公室里感谢民政科的同志。“你们是我的恩人,这是我的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王奶奶激动地说道。同事们和王奶奶聊起了家常,逗得王奶奶一个劲的笑。看到王奶奶的笑容,一圈人也跟着笑了起来。这笑容写满了幸福,也写出了内心喜悦。特别是看到老奶奶身体康复,田玉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是田玉珍第一次如此周到地去帮助服务老人,也让自己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助人为乐。

  关注后代献爱心

  田玉珍不仅在民政科工作积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参加团镇各部门举办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8月25日,她报名参加了团镇 “与您同行”志愿服务队,和另外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走访团镇学校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农民工子女,为他们送上金秋升学礼物。9月,她又跟随团委领导走进学校,与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进行定期的学业辅导、心理交流、爱心关怀等活动。她说,农民工们为建造美丽的城市付出了自己,他们的孩子应当得到好的教育。我们有义务为他们的孩子献出一点爱。2013年12月,她组织大家参与团镇“冬天到了,我们来了”爱心棉鞋捐赠活动,为孩子们温暖过冬准备物品。她说,看到孩子们吃不饱穿不暖心中就痛,帮助他们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温暖,等于吃了镇痛片。

  关爱弱势群体有快乐

  2014年4月份,她在团委领导的带领下,带着募集到的100箱牛奶、100箱火腿肠去103团学校为100名家庭贫困学生送去营养、助力成长。2015年1月份,团镇团委发起新年圆梦活动,她从自己微薄的志愿者补助中拿出150元为两位留守儿童送上了新年温暖。她说,孩子们的愿望是微小的,可能只是想要一个电视上见过的芭比娃娃书包,或者只是想要一双新的球鞋……两年中,这样的爱心活动她参加了十几次。每一次都收获快乐,让她更深刻的理解志愿者这三个字的重量。

  来到新疆后,最让田玉珍不适应的就是下地劳动。由于以前很少接触农业劳动,这种体力活让她很吃力,但她用增加劳动时间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的劣势。每次的劳动,她总是早早去,别人休息时,她还在干活。她每年都积极参加镇上的春耕秋收,帮助老百姓播种希望,收获快乐。

  每年4月份,她都跟随大部队植树修林床。每年9月份的团场采棉忙季,她还组织志愿者一起助力职工秋收。另外,葡萄地、甜瓜地也时常出现她的身影。埋葡萄苗、摘葡萄、除草、盖地膜等农活让她渐渐地从一窍不通变成了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