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岳海龙:警徽闪耀西部 方显男儿本色

 

2017-09-27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岳海龙,男,汉族,共产党员,河北唐山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0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地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远程教育专项优秀志愿者”、“阿勒泰地区优秀志愿者”、“福海监狱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先进工作者”、“福海监狱优秀通讯员”、“科技信息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监狱一级警员、三监区副主任科员。

  “梦想是那一片连辽阔的边疆,心是地图指引我的方向,白杨树扎根在贫瘠的土壤,勇敢的孩子只属于远方,去闯,用力飞,没人能阻挡……”在2010年的毕业季,这首《肩上的翅膀》陪伴着岳海龙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对边疆的向往,对远方的期待,在一次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会上慢慢幻化成了现实。

曾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岳海龙现在成为一名狱警。河南牧业经济大学团委 供图

曾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岳海龙现在成为一名狱警。河南牧业经济大学团委 供图

  在听完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会之后,岳海龙第一时间飞奔到辅导员办公室,他心情激动地向辅导员老师描绘着刚刚所听的报告,并把自己心中的期待向老师讲述了出来。他对西部的向往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支持,经过学校老师及领导的推荐,他通过面试、体检,又最终通过了政审。拿到最后的录取通知单的时候,他望向远方的目光变得更加坚定也更加充满光芒。他谢绝了亲友的挽留,在八月的一个下午,踏上了去往西部的列车,经过一夜的颠簸,他怀揣着学校的希冀,怀揣着父母的期待,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阿勒泰市,他被分到阿勒泰地区地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管理中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入职之后,迅速适应了自己的角色,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微弱但却不可缺少的作用。

  勤作笔,践行志愿精神

  岳海龙被分到的阿勒泰地区地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属于地直部门,较环境偏远的山区或贫穷落后的乡镇来讲好很多。虽然工作环境没有想象中的艰苦,但工作的内容却也依然面临着挑战。作为计算机专业的专门人才,网站的日常管理与维护是基础工作。岳海龙作为新到岗的人员,除了做好日常的维护工作,积极自学网站栏目的制作,他虚心学习,通过视频课堂及讲座直播等方式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岳海龙对工作慢慢熟悉的同时,他跟身边的同事也慢慢的熟络了起来,从最初一个安静沉稳的小伙子也变得更加的活跃与开朗。他工作的努力与上进也得到了组织部上下的肯定与认可。他就像一个勤劳的小蜜蜂一样,组织部各个科室都有他的身影,不论是部里的日常工作还是同事的特殊需求,不论是工作到凌晨抑或是工作到通宵,他总是义不容辞,毫无怨言。时间久了他都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岳岳小能手”。

  对待工作的踏实认真与积极努力,不仅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而且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在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工作两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了一次网站改版和多个专题栏目的开通工作。每次网站新栏目开通,他都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广泛浏览不同的网页,总结相关网页的特点,并结合本地实际,对新开通栏目进行栏目的设计、制作以及维护工作。截止目前,他累计更新、审核信息达5万余条,转载、发布信息达2000余条。先后为网站制作开通了地区公选干部、农民经纪人培训、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村级换届等多个专题栏目。正是由于这份踏实与努力,他于2011年获得了自治区远程教育专项2010-2011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犹记得领取“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的那天,他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反倒多了一份坦然。看着自己证书上鲜红的字迹,他不禁开始回想这两年来工作的点点滴滴。有痛苦、有迷茫、有后悔,有流泪,但同时,也有喜悦,有收获,有满满的情谊。他回想到无数个深夜的埋头苦读,同时也回想到无数个傍晚与同事们的切磋与畅谈。随着思绪的游走,一抹微笑也浮现在他的嘴角,他心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耳边不禁响起《到西部去》的青春赞歌。“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添壮丽……”伴随着这青春的赞歌,他感觉到浑身的血液在向上流淌,默默的他做出了一个足以改变其一生的决定——他要留下来!

  情无价,无悔扎根沃土

  初来新疆时,岳海龙与许许多多人的看法一样,他认为新疆大概与恶劣的天气、荒凉的山川是息息相关的,但真正走进了新疆才发现,原来新疆还有另外一面。新疆高楼林立、灿如白昼,新疆有风景秀丽、水天一色的南湖广场,也有气势磅礴的国际会展中心,同时还有车水马龙、繁华无比的国际大巴扎。不仅如此,新疆还有肥而不腻的手抓肉,外焦里嫩的烤全羊,风味独特的大盘鸡,除此之外,最吸引他的还是这里的人民——淳朴的民风,风趣的同事,热情的朋友,这所有的一切,都让他对这片沃土产生了深深的眷恋。

  新疆不再是遥远的西部,而是慢慢的变成了充满温情的根据地。新疆对于他不再是一个冰冷的称谓,而逐渐变得有血有肉了起来。他每次深入农村站点,都会积极的与当地的操作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向他们讲解网站维护、站点设备维护以及一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每当遇到站点出现故障时,他都会及时进行故障排查,保证站点的运行恢复。每当站点鼓掌排除之后,当地的农牧民群众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以表达对他的感谢,虽然有时候他不能完全理解这些群众的话语,但他们泛着高原红的脸颊上露出的微笑表达了一切,每当此刻,都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岳海龙参加福海县监狱2013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河南牧业经济大学团委 供图

岳海龙参加福海县监狱2013年迎新春文艺汇演。河南牧业经济大学团委 供图

  在新疆的工作,让他感受到了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的说过:“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而岳海龙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维护民族团结,巩固民族友谊。

  在一次团委活动中,岳海龙结识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切木尔切克村的贾森别克。贾森别克是一名养殖合作社的社员,主要养殖牛羊。贾森别克想开创一条不同的养殖道路,把牛羊饲养、销售现代化。贾森别克虽然有这个想法,但苦于不会操作电脑,汉语水平比较差,他的想法就一直处于搁浅状态。他的困惑引起了岳海龙的关注。

  岳海龙了解到,切木尔切克镇作为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要人口的村镇,拥有阿尔泰大尾羊、奶酪等众多哈萨克族特色食品。岳海龙建议贾森别克深度了解大陆市场,并分析内地游客的喜好及需求,不仅养殖别克阿尔泰大尾羊,而且养殖奶牛,不仅可以在日常出售牛奶而且还可以把多余的牛奶做成奶酪、奶疙瘩卖给内地的游客。此外,岳海龙还细心的教贾森别克基础的电脑知识,帮助他开创更新颖的销售渠道。

  在教授贾森别克电脑基础知识的时候,岳海龙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贾森别克是很聪明的小伙子,可是他的汉语水平实在太差了,经常是我让他按鼠标左键,他去按鼠标右键,有时候,我让他关闭某个网页,他会把电脑直接关掉,有时候还会直接把电源给关掉。那个时候,我真的想放弃了,但是想到贾森别克那么信任我,再看看他那渴望的眼神,我又耐下性子,一遍遍的讲解给他听。”岳海龙在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略带苦恼的向我们陈述。虽然也想过放弃,但岳海龙还是坚持了下来,后来,在岳海龙细心的教授下,贾森别克已经能够熟练的在QQ上和朋友聊天、轻松的浏览网页了。

  当贾森别克邀请岳海龙到自己家里做客,把最好的那块手抓肉放到岳海龙手里,贾森别克一家老小向岳海龙道谢的时候,岳海龙说:“认识了贾森别克后,我教他学习电脑和汉语,他教我学习哈萨克语言,而且还亲自给我做正宗的手抓肉、胡尔达克、哈萨洋芋等哈萨克族的美食,所以贾森别克不但是我的好朋友,还是我的好兄弟、我的良师益友。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一起解决,争取早日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每当碰到节假日,岳海龙总是受到邀请,同事们一句句“小岳,你在这边还习惯吗”、“小岳,有什么事情给哥说”、“小岳,不要客气,在我们家你就跟自己家一样”……伴随着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他的心不由的沉浸在哈萨克族的热情里,不由得从心底升起一股浓浓的眷恋感。他,已经离不开了这片沃土,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毅然选择留在西部、扎根西部。

  在志愿服务期结束后,岳海龙向单位领导表达了想续签的决定,继续留在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