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川为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上“专业课”

 

2016-07-13 15:0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彦龙

  有一种青春,叫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何实现这样的青春?那就是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员。

  7月13日,2016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学典礼在成都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有近1300名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投身西部建设。在这之前,他们将接受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内容既有西部计划项目办管理系统培训、西部计划志愿者信息系统操作讲解等“专业课”,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公共课”,还有精准扶贫和志愿者精神这类“必修课”。

  为什么是在座的这些人?共青团四川省委志工部相关负责人告知,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2003年起,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这批志愿者从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中招募而来。

  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要做什么?答案是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具体服务岗位由各地项目办在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根据志愿者所报意向,并结合志愿者专业特长统一协调分配,”相关负责人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服务期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不得不提的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在计算工龄、考研、考公务员、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享有一定优惠政策。诸如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同时,享受报考公务员等相关优惠政策。

  另外,对毕业于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中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记者 李媛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