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21-07-22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兰州交通大学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高校,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教育部“中西部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甘肃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经过63年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坚定地走出了一条以交通为核心的特色办学之路,发展成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享誉国内、在西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高等院校。

  经团中央、教育部批准,自2012年起兰州交通大学被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项目实施以来,学校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了从招募选拔、到培训派遣、服务保障、日常管理、考核激励、跟踪培养等一整套项目化运行机制。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一批有担当、高素质、讲奉献的大学生参与其中,为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学教育注入鲜活力量。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先后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平凉市泾川县和平凉市庄浪县开展志愿服务。

  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在支教期间除了教学任务,还共同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禁毒教育、学生社团管理、安全教育、值周出勤、校园活动组织、寄宿学生宿舍管理、重点学生跟踪、校园广播站管理等日常工作,帮助支教学校成立学生会、社团、广播站、课余兴趣小组以及数学、英语辅导班,并为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课后义务辅导。愿以寸心守西部,且将热血赠山河,九年来,兰州交通大学累积派出支教志愿者79名,累计直接授课学生6907余名,授课29128节,家访400余次,劝返辍学学生近百名,累计帮助了235个学生考上了大学,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兰州交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1年8月下旬,全国第23届暨兰州交通大学第9届支教团10名成员即将奔赴支教地点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直秉承着“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接力奉献,传承爱与希望,担当教育扶贫的青春使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