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大研支团:如璀璨星光照亮孩子的心灵

 

2020-10-26 14:11:00   来源: 重庆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你见过大山里的夜空吗?当夜幕拉了下来,像是泼了浓墨似的,与周围的山峰融为一体。每当深夜,村子里没有城市那般明亮的灯光。

  “城口的夜很黑,但是晚上的星星很美。”研支团的到来如夜空中璀璨的星光照亮了孩子们的心。

  紫藤花开,是最美的色彩

  今年9月,重庆师范大学研支团分别来到重庆市城口县巴山学校、明通中学、青少年宫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山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动身去支教之前,研支团的成员们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贮备,阅读与教育相关的书籍,互相听课,分享心得。

  7月,他们一起来到城口县城接受讲课训练、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等各类培训,学会转换自己的身份,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知的挑战。

  当时正值夏天最热的时候,研支团的成员们来到龙田乡开展了七彩假期活动。在这十几天里,面对简陋的教学环境与住宿条件,面对来回路途的崎岖与遥远,研支团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他们一起教书、一起开会、一起谈天说地,满怀着教学热情与孩子们一起感受知识的魅力,在龙田乡留下了独属于他们的回忆。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研支团成员们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家访。在家访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有些孩子学习能力弱,加之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心理状况,使得这些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不高。

  面对所在班级留守儿童人数较多的情况,除了传授课本上的知识,研支团成员杨力开始在生活中充当他们的“第二家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拓宽他们的眼界,激发起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研支团成员罗中艺说:“我希望多讲一讲外面的世界,唤起他们对未来的期望与学习的动力,以后靠知识走出大山,反哺家乡。”哪怕自己的力量很微小,她也会全力以赴照亮学生们学习的道路。

  同样,研支团成员曹文栋用爱去帮助每一个学生,认真记录每个细节,“走进学生寝室、走进学生家中”便是他支教生活的常态。

  温暖与爱是相互的。回忆起和学生们相处的时光,研支团的成员们也被最纯真的温暖感动着。罗中艺回忆:“记得有一天下雨,有的学生看见我没带伞,会想着把自己的伞给我。在平时,有的学生还会主动到办公室来和我谈心……看着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的模样,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老师的责任感与幸福感。”

  况丹与杨力还收到了来自学生们的贺卡,简单的话语里藏着的是孩子们最真挚的祝福,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便是他们此行收获到的最宝贵的礼物。

  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

  在支教过程中,研支团的成员们积极参与每一次的集体备课,在备课会上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且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力争将自己的每一堂课都讲授得精彩。

  “教师最大的尊严在课堂,把自己的每一堂课上好,让学生们学有所得就是我的教学目标。”在鼓励学生学习方面,罗中艺采用加分的方式,通过积分来兑换小礼物。

  面对丧失学习信心的学生,她会为学生布置简单的题目,通过鼓励的方式来增加学生信心。面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她则时刻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针对各自的薄弱点提出有效的学习方法。

  杨力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走进城口县明通中学的教室,看着讲台下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感慨着,“从小时候第一次上支教老师的课到如今自己作为老师站在讲台上向孩子们做自我介绍,我从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成了自己心中希望的样子。”

  在杨力看来,“扶贫应当先扶智”。因此,他积极引导学生激发学习动力,掌握有效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曹文栋作为巴山中学团委的宣传委员,在“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中,他欣喜地发现,无论年龄大小,学生们都十分爱护手中的国旗,眼眸里透着对国旗的敬意,这份纯真的爱国之情深深地打动了他。

  作为新老师,曹文栋反复听课、磨课,学习实用的授课技巧,并在课后对学生们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他还打趣说自己已经成了学生口中“疯狂占课”的老师。

  在青少年宫支教的杨政梅在面对小朋友之间发生冲突、情绪不稳定时,她从孩子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运用代币奖励法,纠正小朋友的错误行为,营造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始终传递着爱与知识。

  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况丹还负责处理学校教务处的工作。面对繁忙的日程安排,她提前做好计划,给每件事标明优先等级,更有效地利用工作时间。她认为,教学与工作都是自己学习的机会,只要投入其中,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她虚心请教有经验的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法,通过小组合作和目标激励的方法,让学生们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去。课堂上一双双举起的小手,一道道求知的目光,更加坚定了她教书育人的信念。

  心中有光,向阳生长

  谈到之后支教的规划,况丹打算写一本关于支教的教学日志,记录孩子们的成长与自己教学过程中的总结、反思。杨力也想结合自身的体育强项,通过开展体育与健康的课程,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水平。

  罗中艺在感受到了乡村教育发展的薄弱与支教的不易后,想通过摄影来记录孩子们的点滴,展现美丽的城口,吸引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支教中。

  曾经追逐光的他们,现在已成为孩子们心中闪亮的光芒。初心莫忘,一路向前,研支团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