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打造“四个平台”服务西部计划

 

2018-08-21 16:15:00   来源:西部志愿汇  

  经过十五年的探索与发展,重庆师范大学已累计向新疆、甘肃、西藏、贵州、四川、重庆各区县等地区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2000余人,派遣975人,为西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被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重庆师大项目办在2012、2013、2014、2016年被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评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学校涌现出了“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胡忠、“最美乡村教师”曹瑾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

  打造思想引领平台

  1.营造积极和谐的志愿服务校园氛围。重庆师大历来重视大学生思想引导教育,注重在思想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为契机,通过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宣传西部计划项目,激发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热情,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为西部计划招募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0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来到重庆师大视察,勉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知行合一”。他说:“当前社会的广阔天地,我们应该大显身手,要到基层去,到边远的地区去,到社区去,到农村去,到军营去!”学校师生深受鼓舞,在全校掀起了一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高潮。

  2.打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向基层迈进。通过开展团日活动、组织生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多种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加深青年学子对基层、对西部的热爱,将西部基层蓬勃向上的发展现状、充满活力与前进动力的发展蓝图呈现给广大团员青年,提升宣传成效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到西部基层奉献社会、锻炼成长。

  构建榜样示范平台

  1.听榜样成长故事,品西部志愿精神。重庆师大狠抓榜样示范带头作用,重视“朋辈互育”作用,联合学工部门实施了一系列“领雁计划”培育工程,推出了“感动校园人物”“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等品牌校园文化。这些优秀的典型事迹中不乏许多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如87级感动中国人物胡忠夫妇、99级中国最美乡村女教师曹瑾、10级重庆最美乡村女教师王洪英等。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用矢志奉献的优秀品质,影响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服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

  2.开展优秀志愿者分享会,彰显榜样力量。为让学生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成长力量,重庆师大每年定期邀请优秀志愿者回母校开展西部计划宣讲分享会,将自己在西部志愿服务的故事和成长感悟与同学们分享,并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西部计划,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共建志愿服务平台

  1.邀请各项目办开展宣讲会,加大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重庆师大已连续五年邀请新疆、西藏西部计划项目办到学校开展西部计划专场宣讲会,通过宣传海报等载体在校园内形成宣传声势,鼓励学生积极投身西部。

  2.加强与区县项目办的联动联络。积极与本市西部计划各区县项目办联络,拓展对接渠道,邀请项目办来学校进行现场招募,有效进行岗位对接。学校每年开展四场现场招募,与区县项目办的联动机制逐步健全,来校选拔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项目办逐年递增,通过参加招募会对接成功的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

  努力打造保障平台

  1.把西部计划和就业工作相结合,将招募派遣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保证西部计划在学校长远发展。学校项目办及时与校学生处就业办协调,积极建立重庆师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才库,及时跟踪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和就业情况,掌握志愿者发展状况;为志愿者开展人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培训课,讲解相关政策,帮助报名,及时提供有效服务和帮助。学校还把西部计划招募派遣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体系。

  2.加强志愿者后续培养工作,积极搭建保障平台。每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达服务地后,都会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及时将在当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反馈给学校。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志愿者落实考研、考公务员、办理教师资格证等报名工作、了解相关优惠政策,为他们解决实际生活难题;把期满志愿者纳入当年学校就业工作总体安排,积极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就业;积极为志愿者在西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和自主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主动与有关媒体合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期满创业就业提供信息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