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9-08-01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农业大学由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于1999年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以农林为主,以草原畜牧业为重点的办学特色,具有农、工、理、经、管、文、法、艺等8个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2001年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2012年成为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2013年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院校行列。

  学校现有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在校生34877人,总占地面积14897亩。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3个,有自治区一流建设学科11个。有教职工2770人。

  1998年11月,团中央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内蒙古农业大学积极争取,在2012年首次参与到项目活动中。六年来,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学子怀着感恩和奉献的赤子之心奔赴服务地,筹集善款、深入基层,支教、调研、走访、扶贫,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农大支教人以志愿之名,将爱与希望的火炬传递。

  支教团成员秉承着“团结、求实、博学、创新”的校训,先后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乌海市海勃湾区参与支教扶贫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4000小时,共服务18所学校,服务学生人数超过6000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为服务地的孩子送去知识的同时,更用最真实的事迹,帮助孩子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他们没有感天动地的伟业,他们没有惊世骇俗的事迹,他们只是在用青春去演绎奉献与爱心、磨练与成才、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六年来,农大支教人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长,在学校开设了普通话兴趣班,心理辅导课程,英语兴趣小组等第二课堂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6年中,支教团成员们以服务学校为依托,与服务地团委紧密合作,共组织了近200场活动,捐赠了2000余本图书,精心为学生绘制了2000余张明信片,结对帮扶120名贫困儿童,开展了《我的大学生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首个宪法日》等16场巡讲,开展“义务植树”、“进社区,献爱心”、“心系留守儿童”“七彩假期”等22场大型社会实践活动。

  每一个农大支教人,都有他们的一份理想和追求:希望服务地的孩子们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为孩子们带去一年的知识和一辈子的思考。从大学校园到西部小城,他们用锦瑟年华为孩子的明天铺路;从莘莘学子到为人师表,他们用年轻的脊梁撑起民族教育的希望。

  三尺讲台,用农大支教人的传道受业,换来了学生们的快乐笑容。一片红心,是农大支教人的情怀与使命,为孩子们送去了一缕阳光。农大支教人,正用我们的青春梦,助力孩子们的成才梦,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征程中,共圆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