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首届研支团参加应急救护培训

 

2018-11-13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李川)为更好地处理支教过程中突发的医疗事故,促进研支团成员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近日,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全国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学校医院医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学校医院医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学校医院医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图为研支团成员在做心肺复苏训练。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培训过程中,校医院的医生为研支团成员生动地讲解了救护的基本知识,包括判断意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紧急包扎、骨折固定等内容。现场实操练习,医生准备了一个仿真人模,研支团成员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次在仿真人体上演练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技术。

  此外,医生还教授了外伤的止血与包扎方法。包扎考验的是救护者的耐心与动手能力,不同的外伤和不同的部位也需要不同的包扎技巧。在学了包扎、骨折固定等实用的急救技术后,研支团成员还向医生请教了被蛇咬伤的处理办法。医生耐心地教授他们如何区分有毒蛇和无毒蛇,针对这两类蛇讲解了不同的处理办法,例如被毒蛇咬伤,不要惊慌、奔跑,要降低伤口,不可高于心脏,以减少毒液扩散,接着用绷带或布条由伤口近心端向远心端包扎,松紧能放入一个手指以减少毒素吸收。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校医院医生为研支团成员示范扭伤后如何包扎。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校医院医生为研支团成员示范扭伤后如何包扎。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通过此次急救知识的培训,研支团成员们既掌握了理论知识,又获得了亲身体验,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这将对他们在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中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同时这次的培训工作正式拉开了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的序幕,随后,学校团委还将开展研支团经验交流会、技能培训、教育理论培训和教学实践活动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