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工作简介

 

2019-06-25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南民族大学(Southwest Minzu University)座落于四川成都,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共建。

  目前,西南民族大学共有武侯、航空港、太平园三个校区,下设24个二级学院、85个本科专业;拥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特色专业;教职员工近3千人,其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近50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2人;56个民族在校全日制学生3万余人。

  西南民族大学于2014年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截至目前,学校共输送11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于海拔3506米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开展支教、扶贫等工作。支教团志愿者克服艰苦条件,结合当地实际,依托学校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民汉双语教育、建立计算机实验室、累计捐赠物资30万等,为当地精准扶贫、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建设。

  西南民族大学根据全国项目办具体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成立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工作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校团委,多部协作,确保了该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强化组织工作领导。学校领导多次带队慰问青年志愿者,学校项目办每年定期举办新老志愿者接力座谈交流分享会,在每年的社会实践分享会上,邀请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全校师生分享交流心得事迹。

  为确保招募、选拔、培训、后期管理志愿者的规范化,学校制订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先后制订了《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试行)》、《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综合素质测评方案》、《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管理办法》、《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培训实施细则》等。

  二、抓实培训工作,高效完成组建。

  截至目前,学校共完成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共计15名志愿者,均按照全国项目办的具体指标体系完成招募工作。

  学校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教学能力,高效完成研支团的组建工作,帮助研支团成员适应支教环境,开展支教工作,西南民族大学项目办于每年10月—次年6月开展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相关培训工作,按照岗前培训不少于60小时的标准。

  三、重视管理服务,确保工作成效。

  第一,整合资源,建立研究生支教团品牌。研支团成员先后与光大银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搭建合作项目,三年来,为红原县中学校建立计算机实验室2间、捐赠物资累计30余万元,定向服务贫困学生100余名,同时依托学校青藏高原研究基地,为多个家庭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学校项目办于2014年12月开始,按照学校学生实习补助最高标准按月给予研支团成员1300元生活补助)

  第二,运用媒体,宣传研究生支教团效应。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目前支教团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并且申请了专门的支教团QQ号,将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主阵地,将微博作为延伸平台,将QQ作为日常工作联系点,及时发布教学工作、志愿服务、常规活动、学生表现等与支教工作相关的一切信息,形成三位一体的宣传阵地建设,从而提升支教团的影响力。

  第三,确定支教团形象识别。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奉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根据初步确定的支教团定位,支教团初步确定了团旗、团服、团训、口号等形象识别。

  第四,加强沟通交流,打造校地共建特色品牌。学校项目办为加强与当地志愿者的交流,设有专职团干部具体联系项目推进情况,学校驻村干部、指导教师定期对志愿者进行慰问调研,切实解决志愿服务期间的各项困难。

  第五,开设第二课堂。为促进当地学生综合发展,支教团成员充分利用科目优势,立足于学生增长知识和增强能力,在教材讲解的基础上开设第二课堂。在班级建立了朗诵兴趣小组,课外辅导班等,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支教团成员所带班级多次考试成绩在红原县名列前茅。

  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积极探索多校联动培养志愿者机制,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对口帮扶机制、个人成长机制,要让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六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一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学校项目办将深度结合民族地区发展实际情况,在教育扶贫、技术扶贫等方面狠下功夫,助力服务地在2020年如期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