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跨越山海只为在德江相遇

 

2021-02-26 14:1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月不居,时节如流,支教半载,忽焉已至。2020年8月,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号召,从各地启程,共同前往同一个目的地——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煎茶中学。

  跨越山海,他们与祖国同行。在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宣言,弘扬“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海大校训精神。

  坚守本职,立德树人守初心

  投身西部,他们扎根教学一线;初踏讲台,他们倾囊相授。第一学期,德江队五名支教队员共担任初一至初三14个班的语文、英语、化学、历史、生物科任教师,所教班级学生共计550余人,累计授课1800余课时。

  他们带着认真的工作态度走上岗位,用最诚挚的热情为当地的基础教育作出一份贡献。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第一学期的教学成果可圈可点。

  经过第一学期的四次大型考试,支教队员们任教科目成绩总体名列前茅,教学成果获得学校领导、所在教研组和其他任课教师的一致认可。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支教队员们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教学研讨活动,通过主动旁听优秀教师示范课,观摩德江县教育局优质课比赛,认真学习总结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通过不懈努力,研支团成员才霞在德江县优质课竞赛中取得初中生物学科三等奖的好成绩。

  教育扶贫,智志双扶助成长

  在过去的半年中,他们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系列特色活动。在支教前辈和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1年1月,他们联系到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为煎茶中学捐赠了130套桌椅、50个书包、56套文具以及羽绒服、毛毯、手套、耳罩等御寒用品,捐赠物品总价值达70000余元。

  研支团成员们还传承举办了自2005年实施的“海之梦”一帮一爱心帮扶助学活动,通过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对受资助学生进行不定期家访,时刻关注其学习、生活、心理动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本学期,他们从300多名提交申请的学生中,最终筛选录入104名贫困学生,向其发放来自58名爱心人士的爱心资助款,共计75900元。

  在上海同进地产的赞助下,他们为50名单亲或留守儿童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并为学生准备了过冬手套等生日礼物。

  与此同时,他们走出煎茶中学,来到煎茶镇龙盘村的龙盘完小,为这里的孩子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御寒物资和文具,共计110余件。

  至此,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上半学期的资助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在未来,他们将继续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推动校地合作,谱写教育扶贫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