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金樽一曲良宵度 共赏窗前明月光

 

2016-09-17 09: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

  月圆之夜,止不住离乡人的愁肠。2016年9月15日是中秋节。一夕之间,龙州的季节转换了冷暖,广西炎热的夏天好像已经过去了,眼前已然是一派清秋的清寒,伸手触摸一片落叶飘飞的思念,耳畔还能听见浙师大校园中云卷云舒的声音。

  人生不可能只如初见,在西南边陲八桂大地上的我完成了今天的教学任务,收拾书本,回到龙州中学里的住处,开始了过着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广西的中秋节。大学的中秋节总是和同学朋友们一起度过,不回家也不想家。今天看着龙州上空云中的月亮,开始想起家里的月饼,想起师大的草坪,想起北门和杏园……

  月光透出云层的罅隙,愈发明亮。从最初认识龙州的欣喜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里已经不是让我们陌生的地方,而是让我们感恩的地方。食堂的阿姨,理发店的老板,甚至是路边水果摊的主人,边境民族的热情好客,让我们这些“外地人”倍感暖心。

  月光把思念洒向龙州的丽江江面上,满船的明月光在水面星辉中静静歌唱。本身就是师范生的我,其实对于教书是不排斥的。不过没想到自己成为“青椒”的日子,这么快。当我开始龙州高中的教师生活的时候,想的并不是什么志愿者崇高而伟大的志愿服务精神,也不是什么“一年龙州行,一生龙州情”的光辉灿烂的支教口号,我只想着台下的四五十位高一的学生,因为他们四五十双炯炯有神又略带稚嫩的双眼已经开始盯着我看了!

  龙州的第一节语文课,我作为一个语文支教老师,并没有歌颂志愿者,也不想赞美支教团。看着他们,我真诚地开始说起了语文,说起了读书,说起了大学,说起了龙州外面的世界。

  看着月光照在地上,喜欢广阔的地方在月光下宛如白昼,更喜欢阴暗罅隙中的微光带来的一点点微亮。龙州其实并不落后,高中的教学环境更是不错,学生们缺乏的并不是物质,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对知识和视野的渴求,一种对理想和未来的憧憬。这些东西是不能通过申请国家贫困补助而得到的。我们年轻的“青椒”如同阴暗罅隙中的微光,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了一点点的微亮,虽然微小到不能改变什么,但我和我的伙伴们仍然在努力。孩子们就是我们支教的动力,虽然有时调皮,有时捣蛋,但是因为他们,我们的到来才有了意义。

  月色美丽的中秋,天上的月亮就是人们心中的遐想,丽江波光里的月影,在我的心头荡漾着。就像月光洒下湖面会有倒影一般,孩子们对我这个青年教师的祝福,是我支教时光中难忘的快乐。我告诉他们,希望他们能认真读书,好好成长!我也希望自己能再强大一点,能带给他们的东西更多一点,无论是知识、理念、还是爱。

  当他们高中毕业走向大学,或者走向社会的时候,回想起自己的高中岁月,能知道有一个来自浙江的语文老师,教会了他们一点点语文的知识,和他们一起走过了高一的语文学习岁月。希望这段岁月是美好的,成为我们共同的回忆,成为罅隙中的微光,被彼此珍藏。

  伙伴们的呼喊,把我拉回现实,月亮还在天上,孩子们都放假回家了,而我还在过着龙州中秋的假期,还在守望。

  “金樽一曲良宵度,共赏窗前明月光。”(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祝炜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