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大研支团:多幸运和你相遇在七彩假期

 

2019-08-21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想 吴贻波)8月5日至19日,安徽农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来到了贵州省石阡县白沙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服务地石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8月5日上午,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路途颠簸,到达了这所位于大山里的初级中学。在白沙中学团委涂书记的介绍后,志愿者们对于这所初级中学有了初步的印象和了解。下午两点半,研支团志愿者在学校团委负责老师的协助与配合下,进行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开班仪式,仪式活动吸引了六十多名学生参与。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于白沙初级中学进行“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开班仪式。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8月6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初到白沙时和当地人的语言交流显得有些困难,课堂上孩子们光顾着好奇、羞涩和敬畏,无法进入学习状态,为此志愿者用两节课和学生聊天,聊孩子的生活、聊自己的求学经历、聊大山外面的世界……这样,孩子们慢慢地接受了这群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老师们,后期开展教学工作也变得容易了许多。

  图为志愿者李想为“七彩班”的孩子们进行英语辅导,讲解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作业。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语言交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初来乍到的志愿者们都面临着语言交流的困难。课堂上,志愿者用普通话向学生提问,学生就用贵州方言回答问题。开始的几堂课,他们几乎听不懂学生在说什么,甚至不知道学生给出的答案是否正确。后来,志愿者让学生们尽量讲普通话,课堂上的交流变得正常活跃了起来。

  在为期两周多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除了开设英语、数学、化学三门主课辅导之外,他们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领略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举办思维拓展小小辩论会,观看红色革命电影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动手实践拼接祖国母亲版图等等各类特色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热情,赢得了孩子们的笑脸支持与掌声。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8月18日,为期两周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支教活动进入尾声。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为白沙中学“七彩班”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共设置了“滚珠行万里”、花式踢毽子、双人背靠背挤爆气球,卷报纸圆筒形竞速前进,多人大跳绳、“竞速60秒”六个项目。志愿者将全班六十一位同学分成三组同时进行趣味竞速比拼。随着一声哨响,三组互不示弱,组内同学们相互配合,积极行动,争分夺秒。趣味运动会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图为孩子们参与趣味运动会部分环节剪影。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七彩班我认识了这三位研支团的优秀大哥哥,也认识了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我希望在初三的学习生活中自己的成绩有所突破,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为所期望的生活加油!”……两周多的成长陪伴虽然很短暂,孩子们却收获了很多。一封封写给志愿者老师们的信,更加让坚定了志愿者们将支教活动进行到底,传递更多爱与奉献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