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大研支团走进普兴村有感动更有不舍

 

2018-09-07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川)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日前,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行来到贵州省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开展为期20天的暑假扶贫、支教活动。

  河坝镇地处石阡县西部,遵义市余庆县东部,距石阡县城87公里,是出入石阡的“西大门”,素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之说,普兴村距河坝集镇仅约2公里。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来到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开展暑假扶贫、支教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来到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开展暑假扶贫、支教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上感恩教育课。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班第一天就来了30多名孩子,这不免让研支团有些欣喜和意外。一周后,课堂上的孩子越来越多,就连行走不便的东英姐妹都来了。孩子们的日渐开朗和渴望学习的心态让研支团成员欣慰。那一刻,所有的感动的欣慰都化为了脸上勉强的微笑和强忍住的泪水。

  基础教学

  很多孩子基础科目,尤其是英语较为薄弱。针对此情况,研支团成员将英语教学和辅导暑期作业作为重点,增加他们对英语的兴趣,让他们收获成长与快乐。

  春晖感恩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做户外游戏。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做户外游戏。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孩子们从小有尊亲爱老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研支团成员增设感恩教育课程,以学习肖飞事迹和精神等孝道课堂为依托,教导他们懂得知恩、感恩,有朝一日能够反哺家乡,为家乡发展助力。

  大山外面

  大山里面消息闭塞,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外面的世界的五彩缤纷,激发对学习的兴趣,研支团成员特别开设“大山外面”系列课程。孩子们对大山外面的风景、建筑、美食以及人文风俗尤其有兴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兴趣教学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培养课外兴趣爱好,丰富暑期生活,研支团成员在闲暇时间教授舞蹈、唱歌、朗诵,开展手工课程和户外游戏,周六放映英语动画电影,以此提高孩子们自信心,敢于自我展示,同时明白团队协作和坚持不懈的重要性。

  用爱守护

  在众多健康活泼的孩子当中,有一对特殊的姐妹——东英、实英姐妹。姐姐刘东英活泼爱动,但有先天残疾,不会说话,不会写字,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妹妹刘实英聪明伶俐,但寡言少语。于是,研支团成员每天会挤一点时间,和两姐妹互动。终于东英会念自己的名字,敢于尝试走路,实英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图为普兴村可爱的孩子们。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普兴村可爱的孩子们。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连绵的山峰,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水草浮动的小龙河,笑容纯真的孩子们,善良淳朴的村民们,这些都是普兴这个小山村留给支教团的美好记忆。在这片记忆里,一花一木、一山一水、一言一语,都流淌着武陵山区人民的善良与纯真。20多天的时间,恍然而逝,内心满是不舍与感动。再见普兴!保重河坝!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