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参加助学走访助力国之栋梁

 

2018-09-04 10: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川)近日,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石阡服务队队长代表团县委与中坝街道团委负责人、村支委组成调查组对中坝街道的部分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

图为学生杨朝林的家。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杨朝林的家。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女娃娃你们来了,孙女就有盼头了”,佝偻着背、步履蹒跚的七旬老太在听过调查组的介绍后激动地用当地方言说着。抬眼看着木头房子,简陋,破旧,一张缺角的木头桌子可能就是这个家最“豪华”的家具。经过走访交谈,调查组得知这部分特殊群体,致贫的背后都有着命运给予的无奈:有的单亲,火灾成为家庭的催命符,烧毁了这个家最后的庇护;有的因为母亲车祸丧失劳动力,老人疾病给本就不堪一击的家庭带来噩耗;有的家里经济来源有限,只能靠着微博的低保勉强维持生计,而两个子女读书,使得考上大学这件本该高兴的事不知喜忧……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塘池村学生张国银合影。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塘池村学生张国银合影。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贫穷阻挡不了优秀,坎坷造就栋梁。满墙的奖状使得这陋室熠熠生辉。塘池村的张国银以高考理科537分的优异成绩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录取。这个19岁的小男生面对着调查组,显露出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他的脸上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该有的欣喜,取而代之的是满脸愁容。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渴望与无奈。调查组与这个羞涩的男生聊天发现,这个懂事的孩子早早有了要帮家里减轻负担,放弃读书的念头,而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活动使他内心渴望知识的小火苗再次燃烧起来,他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今年被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录取的李仙,不仅成绩优异,还性格开朗,主动地与调查组聊起来。她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并早早地定下目标,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的陈永丽同学十分懂事,她利用暑假时间勤工俭学,为父母减轻负担,她励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更多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陈永丽合影。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陈永丽合影。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家贫子读书,逆境出英才”,每个学子背后都肩负着家庭的希望与责任。此次走访让调查组切身感受到了知识是战胜贫困的力量。学子们在困难的家庭环境下,发奋努力、刻苦读书,成为象牙塔里面的天之骄子。

  日前,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茅台集团、共青团贵州省委、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单位联合发起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它将为这些贫困学子打开了一扇改变命运的大门。衷心祝愿这些受助学子能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