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在阡一年 青春无悔

 

2017-07-08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正如“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安徽农业大学第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阡服务已满一年,与石阡人民和石阡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印在了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3名志愿者的心底。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走进他们在阡的工作和生活:

  扎根学校,伴学生成长

安徽农大研支团在花桥镇凯镇村开展“暖冬行动”活动。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大研支团在花桥镇凯镇村开展“暖冬行动”活动。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的志愿者,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服务岗位是在石阡县花桥镇小学。3名志愿者承担着学校3-6年级英语教学的任务,还担着个班音乐、体育和美术课程,同时协助学校教师开展其它工作。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3名支教志愿者重视肩上担负的责任,始终做到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总结,为学生答疑解惑,对学生无所保留。教学之外,3名志愿者关注住校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成长情况,课余时间和本班学生玩成一片,为学生描绘群山之外的世界,教会学生养成更好的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紧跟组织,为人民服务

安徽农大研支团成员为生病卧床的奶奶送去御寒衣物。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大研支团成员为生病卧床的奶奶送去御寒衣物。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作为团石阡县委管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3名志愿者积极响应服从团委的领导和安排,与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西部计划的其他志愿者们团结合作,一起为石阡人民、为石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主要做过:参加了“青微扶贫—百善恩孝”志愿服务行活动;参加了重阳节慰问县敬老院老人志愿服务行活动;参加了贵州省“禁毒工作”现场会服务工作;定期参加城北社区“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了石阡县中小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服务工作;参加了石阡县“五四”青春杯中学组篮球联赛志愿服务工作……

  深入基层,与人民为友

  2016年7月底到阡后,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3名志愿者被安排住在花桥镇政府公租房,受到当地领导和职工的关心与照顾。3名志愿者珍惜机会,想融入基层了解基层,从基层中得到更多的锻炼。教学之余,他们参与了花桥镇政府的一些工作:会场布置和会议招待;帮助职工收发、装订和整理文件材料;参加了花桥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政协委员换届选举工作……

安徽农大研支团成员走进百姓家中送去温暖。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大研支团成员走进百姓家中送去温暖。安徽农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3名志愿者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明确志愿者应该做的事: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在与政府职工的交流中,他们掌握了一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情况,之后通过学校同学、朋友、亲人、母校等关系途径,尤其是得到安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的支持,募集到了包括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御寒衣物等多批物资。本着时效性与实效性,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3名志愿者相继开展了多次“暖冬行动”活动和“爱心文具”捐赠活动,将募集到的所有物资陆续发放到了花桥镇小学学生和花桥镇贫困百姓们的手中,活动受到了花桥镇小学校方和当地百姓的好评。

  在阡的日子里,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怀着一颗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初心,始终把志愿服务精神挂在心头,以真心对待花桥镇小学师生、石阡县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的使命。他们与石阡紧密相联,希望他们在未来仍心系石阡,为石阡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