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支教这一年我们究竟能做什么

 

2017-06-20 14: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一边掰着手指头过日子,一边日子却又从指缝里溜走了,转眼间一个学期就要过去了。我本是一个懒到极致的人,但这半年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有了提笔的冲动。

  还记得当初报名支教团的时候,我问团委的老师我们要去哪里支教,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撒拉族这个民族,也是第一次听说青海循化这个地方。我犹豫着,却又憧憬着,我害怕的并不是艰苦的环境,而是害怕无法融入当地,无法为孩子们多做些什么。但是,多年的梦想打破了我的顾虑,我还是报名了。面试的时候,老师们问我,你觉得支教的意义是什么?当时我愣了一下,对啊,我们支教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们究竟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是丰富的知识?是多彩的课堂?还是什么其他?带着疑问我踏上了去往西部的路。

  在来到这里之前,我想象中孩子们有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但现实却狠狠的打了我一个耳光。来报道的第一天,看着孩子们在座位上大喊大叫,我却站在讲台上手足无措,我当时还在安慰自己,没关系,这是第一天,之后会好的。但当课堂开始时,仍旧没有人听课,有人在和同桌聊天,有人在地上乱跑,甚至有人就在课堂上打起架来,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之后的几天日子仍在继续,但是班级里的情况却没有好转。作为班主任的我在班级管理和与家长沟通障碍的双重压力下,接近崩溃的边缘。我在这个时候又重新思考我们支教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们非师范出身,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甚至没有和小孩子的相处经验。论教学,我们不如在这里工作三十年的老教师,论课堂的丰富程度,我们不如短期支教老师那样的精力,那这一年我们究竟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课堂的深入,随着孩子们逐渐的认可,我仿佛渐渐明白了我们要来做什么。其实,知识仅仅是一方面,知识谁都可以教,有数不清的老师比我们更有经验,更能带出成绩,并且对于小学生来说,知识简单易学,这对他们来说也非难事。我想,我们更重要的是帮他们建立起一个世界,一个缤纷多彩却又光怪陆离的世界。很多人会说我们的到来可以让他们了解大山外的世界,认识大山外的世界,但我觉得在现在的科技发展下,这个说法过于的单一和片面了。现在网络世界的发达,足以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但真正困难的是让他们了解大山外不同的观念和想法,并让他们去接纳不同的观念。

  记得我曾经问三年级的孩子们,你们长大了准备干什么,或者说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其实,我已经做好了他们回答科学家的准备,毕竟这是我们小时候关于梦想的标准答案。但他们的回答却是我长大了要开个拉面馆,我要开个饭店,这个答案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接着他们又说老师,我念完小学就不念了,就在我家的饭馆打工,我爸爸妈妈说了,上了大学又有什么用,还不是找不到工作,我只要会算账,在饭店打工也能挣好多。也许就是从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让他们了解并接纳不同的观念是一件比知识更加重要的事情,这或许才是我们真正能为他们做的事情。之后我对他们说,书一定要读下去,这不仅仅是赚钱,不仅仅是生存,而是读了更多书你就会知道你真正想要的生活的是什么,你就会有了选择的权利。也许读了很多书,很多年后,你仍旧会回来开饭馆,但这是你的选择,是你认为饭馆是最适合你的工作,而不是只能去饭馆打工。也许他们太小,理解不了我现在说的话,但我希望他们能够记住我说的话,在未来的某一天作出选择的时候还能想起有一个支教老师曾经对他们说读书的意义,我想这就是我能为他们做的。同样的事情我想到了同学校新来的年轻老师,她甚至比我还小两岁。我们聊天时她对我说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不热爱现在的职业,非常羡慕我们大学生。我问她那你想做什么,她说我非常喜欢服装设计,但因为在这里人们是无法接受这样“荒谬”的想法的,所以只能顺从父母的安排。我想这也许就是无法选择的悲哀吧,可能我的学生里在将来的某一天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在饭馆打工,而是向往其他的职业,但因为没有读过书,所以不得不继续在饭馆工作,然后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生存,而不是生活。我不想他们这样下去,如果等到他们明白的那刻,可能一切已经晚了。所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让他们后悔吧。

  而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来说,我一直认为拓展视野和丰富常识。其实常识是个伪命题,因为每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不同,所谓的常识也不同。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想做的就是努力让我的学生缩小和城市里学生的差距,让他们将来有可能坐在一起时也能侃侃而谈,说出李白的诗句,畅谈见过的美食美景,对国内外的大事小事信手拈来。所以我常常在课上和他们讲我在美国交换时的所见所想,给他们看不同世界不同国家美丽的风景;也会在神舟十一号发射时让他们看火箭升空的壮丽景象,让他们了解航天人背后的艰辛;同样会在圣诞节给他们讲述基督教的由来,虽然他们中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但我认为了解我们周围的一切与信仰并不冲突。每当我给他们讲这些课外知识的时候,他们总是听的津津有味。但有一些,比如神舟飞船的发射视频,他们会看起来有一些无聊,我想他们太小无法理解发射成功后总控制室的欢呼吧。但我并不觉得这是没有必要的,我现在可能无法让他们理解,但我可以在他们心里可以埋下一颗种子,一颗好奇的种子,一颗对知识渴望的种子。就像他们现在常常跑过来问我,老师,你们会过圣诞节吗?你们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宇航员在太空里为什么是飘着的?炉子里冒出来的黄烟有毒,那我们是不是会得癌症?有些问题真的哭笑不得,但我却很欣慰,因为他们去思考了,去探索了,那我觉得我就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知识的大门,埋下了一颗知识的种子。种子一旦埋下了,生根发芽还会远吗?

  我无法参与他们将来的人生,所以我只希望在他们懵懂的时候把他们领向正确的方向,在他们长大后还能记得有一位支教老师告诉过他们什么是生活,怎么样能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知识不是你唯一的选择,但是知识能带给你无尽的选择,这才是我可能唯一能做的。我们太过于渺小,但我们总期望渺小的自己能够抗衡任何事情,但往往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会让我们产生极大的挫败感。其实我们不需要抗衡任何事物,万物都有他的规律,他的生存法则,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坚持不懈,最后哪怕是一些微小的改变,哪怕是一个学生的改变,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太原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 闫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