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简介

 

2018-03-27 14: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华南理工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南方名城广州,是首批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期,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成为以工见长,理工结合,管、经、文、法、医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秉承“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校训,坚持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做出贡献。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促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参加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从第一届的6名队员发展到第十九届的11名队员,共计派出43名志愿者,以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的方式,定点服务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代代传承、刻骨铭心。龙胜古称桑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全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87.2%,是一个典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国家级贫困县。目前,龙胜全县正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教育扶贫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这些年,支教团成员做好学校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需要,与龙胜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开展了各项教育扶贫、志愿公益项目,部分项目介绍如下:

  品牌项目

  宝“杯”计划

  2013年,志愿者调研过程中发现,许多乡镇学校的孩子们没有饮水用具,有些孩子直接用手捧自来水喝,更不用说在寒冷的冬天想喝上一口热水了。

  宝“杯”计划旨在为这些孩子以及所有的留守儿童送去一份温情,为他们送上一只喝水的杯子,同时解决缺少饮水用具的问题,养成健康饮水的良好卫生习惯。2013至今,宝“杯”计划已经覆盖了共68所乡镇小学与村小,累计送出宝杯7000余个,总计金额10万余元。期间,根据需求,从普通不锈钢杯到保温杯,宝杯质量三次升级,让我们的宝杯成为了孩子们的宝贝。2015年,宝“杯”计划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志交会上,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

  “七彩假期”乡村夏令营

  教育公平不仅是所有儿童“能上学”,而且是农村儿童也能“上好学”。乡村儿童也有权利获得尊重个性和激发潜能的高品质教育服务,夏令营就是其中之一。一场精心设计的暑期夏令营,一方面是对于乡村儿童缺乏阅读、艺术、游戏等多元教育的补充,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孩子自我表达、同伴相处能力的需要。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于到岗后开学前去往当地村小开展“七彩假期”乡村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以阅读、艺术、游戏为三块积木,志愿者运用处身当下、同理心倾听、欣赏式提问三种能力,将自我表达与同伴相处两条主线贯穿其中,结合团队素拓、趣味运动会、主题班会、联欢会等大型活动,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难忘而美好的暑期。孩子们在参与中收获课堂以外的东西,志愿者也在带领中慢慢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常规项目

  龙胜“一对一助学”项目

  龙胜团县委西部计划志愿者专门设有助学小组,由研支团成员担任助学组长,长期开展贫困生资助项目。项目针对求学欲望强、品行端正的“特困生”(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以“一对一助学”为主要形式,开展家访、配对资助人、回访、送款、长期跟踪联系等工作。2017年,志愿者与“心守家园”、山东“胜利1助1”等公益组织合作,目前正资助的学生100余人,每学期资助款6万余元。

  随着“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扶贫工作的开展,乡村孩子“能上学”、“有书读”已基本得到保障。“一对一助学”以孤儿、单亲、家庭重大灾害、家人重大疾病等情况的学生为资助对象,助学款用于孩子的伙食、文具、生活用品等方面。同时,志愿者与孩子长期保持联系,助学项目以促进孩子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为目标。

  爱心教室——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龙胜地区多山,地形因素对经济发展有限制。为了谋求经济来源,许多年轻父母选择外出务工,形成了龙胜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缺少父母的相处与陪伴,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性格形成等方面影响很大。

  针对这一情况,龙胜镇小学“爱心教室”——关爱留守儿童与农民工子女活动室,在龙胜团县委指导及校方的配合下于2013年4月成立。研支团成员与龙胜县城志愿者分为小组,轮流值班,以趣味游戏、手工课堂、阅读分享等形式,每周两次开展常规活动。该教室把助学从单一经济上的资助转向精神思想上关注及引导,加强了志愿者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爱心教室”从成立至今共开展了100多次活动,惠及240多名留守儿童以及140多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

  “阅读·未来”项目——童心悦读图书室

  在“爱心教室”项目反响良好的基础上,2017年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与“炭火行动”公益组织合作,在瓢里、伟江、乐江、龙脊四个乡镇的小学筹建了图书室,并开展阅读兴趣班。

  “阅读·未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扩大学生阅读量,增加学生的语言和词汇积累,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活动以筹建的图书室为平台,每周一次开展阅读兴趣班,让乡村孩子爱上阅读、勤于思考、学会表达与分享。同时,给予表现优异的孩子小奖品和助学金,鼓励孩子积极上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你是我的阿拉丁神灯——为乡村孩子实现小心愿

  一个新书包,一双运动鞋,一件给奶奶过年的新衣服,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这里的孩子心底也会藏着一些小愿望,朴实、纯真、美好。

  针对这一情况,研支团志愿者以龙胜镇小学爱心教室,瓢里、伟江、乐江、龙脊乡镇小学的“阅读·未来”图书角为平台,通过观影—回顾—许愿—手工的“爱·分享·小心愿”的课堂,收集孩子们的小心愿,并借助微店平台由爱心人士认领并实现。

  节假日特色活动
  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服务当地人民群众,提升志愿者团队的素质与凝聚力,研支团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重大节假日大多都会开展特色活动,如:
  中秋佳节,志愿者携手留守儿童DIY手工月饼,共享手工制作的温暖和品尝美食的快乐;
  重阳节,志愿者前往村寨,以文艺表演、互动游戏、观看电影等方式给老人们送去慰问;
  国际志愿者日,与爱心人士、爱心组织一起,在县城广场设置摊位,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春节前夕,在321国道旁设置休息点,为骑行返乡的农民工兄弟提供御寒姜汤、烤火休息处,并赠送春联和新年祝福。

  雷锋月,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志愿者以清扫景区、变废为宝等方式,宣传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节能环保的意识。

  农历三月三,面向当地单身男女青年,开展线上线下大型交友联谊活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青年交流。

  五四青年节,举办五四晚会、先进青年评选、各类适合青年的比赛项目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青年的蓬勃朝气。

  日常周末,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志愿者团队内建活动,如球类运动与比赛、歌手大赛、厨神大赛、野营野炊等,丰富志愿者的周末生活,增进成员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

  秉承“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牢记校长“心怀坦诚无所畏惧,心有定力温暖光明”的毕业致辞,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不断开拓进取,起到先头兵和桥梁的作用,做有温度的教育、有力度的公益、有声音的支教。

  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用智慧点燃智慧,用生命影响生命。匆匆过客,相离莫相忘;雁过留痕,且行且珍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青春正好,西部放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