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支团首届雪域燕声讲座在拉萨中学开讲

 

2017-09-15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李川)9月12日,由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西藏分团在拉萨中学举办的“雪域燕声”首场讲座正式开讲。首场讲座,西藏分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大哲学系1987级杰出校友——舒大军担任主讲。舒大军是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创校校长和联席校长、中国中学生棋类协会秘书长、北京市首批名校长发展工程成员、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和中国围棋协会常委。同时,舒大军作为组团式教育援藏领队,目前任拉萨中学副校长兼西藏自治区电教馆副馆长。

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西藏分团在拉萨中学举办“雪域燕声”首场讲座正式开讲。

  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西藏分团在拉萨中学举办“雪域燕声”首场讲座正式开讲。图为活动现场8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舒大军演讲的题目是“活出生命的意义”。他首先通过分享维克多·弗兰克尔的著作《活出生命的意义》,并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反躬自省,让同学们明白生命的意义没有固定答案,而是需要自己去赋予、去争取、去探寻。接着,舒校结合自己的体会给同学们提出了探寻意义的途径。最后,舒校给同学们总结出,人生第一要有价值观的方向指引,而后是思维方式的方法论,最后才是具体知识结构的支撑。 

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创校校长舒大军为拉萨中学学生进行演讲。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创校校长舒大军为拉萨中学学生进行演讲。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演讲结束后,舒大军和在场800余名师生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问题犀利,代表了拉中学生的高水平、高素质。舒校也针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引来阵阵掌声。西藏分团还为每一位参与互动的同学发放了精美的北大纪念品。

图为讲座中,拉萨中学同学们与主讲人舒大军进行互动。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讲座中,拉萨中学同学们与主讲人舒大军进行互动。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全程内容精彩,气氛热烈,既反映了北大和北大人的精神与境界,也体现了拉中人的素质与格局。更重要的是,为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高中生带来方向上的指引和思想上的提升。

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成员合影。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得到北大团委、北大招生组、西藏北大校友会和拉中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策划,决定在拉萨中学举办首届“雪域燕声”系列讲座。西藏分团将充分发挥在藏的北大资源,邀请杰出的北大校友走进拉中,开办讲座,为同学们开拓视野,丰富学识,培养情怀,提升境界,从而丰富拉中的校园文化与师生的整体素质。系列讲座将围绕政治与经济、教育与医疗、文学与艺术等多项主题陆续展开,预计每一个月举行一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