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研支团走进西藏开展“青春微宣讲”

 

2020-07-02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倪蒙 白玛央金)“你们是中国人吗?”“你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吗?”“你们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吗?”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多功能厅里,青年学子对这三个问题的答复,让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倪蒙感到非常欣慰。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课宣讲会。陈子璐  供图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课宣讲会,带领西藏职业学院青年学子感受战疫背后的精神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引导他们树立爱国奉献的精神品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倪蒙、白玛央金、陈子璐和苏阳进行了主题宣讲,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近千名青年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感受战疫力量,坚定制度自信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白玛央金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为主题开展宣讲。苏阳 供图

  支教团成员白玛央金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为主题,通过讲述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让青年学子们深刻理解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陈子璐讲述当代“90后”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苏阳 供图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战疫一线,大约有1.2万名医务工作者是“90后”,青年一代在本次抗击疫情期间成长为重要力量,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担大任的。支教团成员陈子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的评价,从“勇担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和“自律沉潜,迎接未来挑战”两个方面阐述了当代“90后”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最后,她呼吁大家要自立自强、保持健康,清心励志、修德明辨,坚定信心、爱国奋斗,在新时代谱写无愧于历史的青春华章。

  不忘初心学团史,牢记使命跟党走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苏阳在讲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史。陈子璐  供图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支教团成员苏阳从共青团的诞生、成长与发展出发,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介绍了团旗、团徽、团歌与团章,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展现了共青团以及共青团员的初心和使命,并要求大家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不保守、肯付出的优秀共青团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支教团成员倪蒙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足迹为切入点,结合杨善洲老书记的感人事例,深入解读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增强团员青年“讲党恩、爱核心”的自觉性,不断涵养为民情怀,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传承西迁精神,标定人生航向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支教团成员倪蒙结合在交大学习期间的领悟思考,以60多年前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滨的感人故事引入,又结合交大援鄂医疗队员南下战疫的英勇逆行行动,号召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倪蒙为拉萨市二高学生进行考前辅导。陈子璐  供图

  宣讲活动结束后,苏阳、陈子璐、白玛央金、倪蒙四位支教团成员还来到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高考考前辅导讲座,勉励高三学生调整心态、全身投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和无悔付出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本次宣讲活动激发了西藏青年学生立远志、做大事的理想信念,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目标,为教育和培养堪当大任的青年奋斗者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