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扬帆 西安交大第22届研支团开展教学培训

 

2020-06-23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李川)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瑞杰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了“维护公平与正义”的大标题,开始了新的一堂课。

  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交大附中兴庆校区教师合影。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从6月8日至21日,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2名成员进入西安交大附中,参与到听课、备课、授课、班级团建活动、教研活动、监考等多项教学任务的培训中,全方位体验一线老师的日常工作,学习中学教育的教学技能和班级管理能力。

  为了让支教团成员在短暂时间内了解基础的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能力,交大附中选取了初二年级教学名师、学科骨干等12位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与支教团成员们结成对子,一对一进行教学指导。从授课节奏、教学重点到教学方法的尝试、与学生增强互动的技巧,附中的老师们尽己所能、倾囊相授,使支教团成员们快速融入到了课堂之中。在短短的2周内,支教团成员们听课129节,参与语文、政治、数学、物理、英语、生物等科目授课24节,参与班级团建、班会等活动6次,参加教学研讨会5次。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参加汇报课讲授。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实践出真知。除每天与结对导师进行备课讨论,进班旁听外,支教团成员每晚都会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培训感想。学生课堂反馈、教师的授课重难点、自己的授课规划感想都是引发队员们热烈讨论的主题。通过每日与导师、附中学生和支教团内部的三方面交流,支教团成员们逐渐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从前期的学生视角,转换到了教师的视角,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心理状态,为未来的教学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邓睿涵和结对导师闫小英交流探讨。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按照计划,每位成员学习后必须进行一次汇报课。汇报课根据导师意见与班级学习进度,选择适当内容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授课不仅是对两周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差距,总结经验、方法,为支教授课做准备的最佳途径。时间短、任务重,支教团成员积极求教导师,认真备课,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授课内容结合,进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双重创新。支教团成员完成汇报课之后,结对导师们对支教团同学的授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图为教学培训总结会现场。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两周的集训帮助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走出大学校园,走上中学讲台,扎实学习、开拓思路,完成了从一名青涩学子到一位合格教师的蜕变。在6月19日的总结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李利波表示:“短短的两周,支教团成员发生了很大的蜕变,希望支教团加强与附中的交流与合作,在扶贫、教学培训等多方面展开多领域合作”。

  在未来,支教团成员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支教初心,把自己的青春汗水浇灌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为孩子们的进步,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