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17-07-26 16: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是学科门类齐全、水电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

  三峡大学有幸于2015年被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于2015年8月面向全校2016届毕业生公开招募了3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组成了三峡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并确定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两岸,居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部。

  三峡大学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非常重视,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学校分管学生及共青团工作、教学工作和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公室”)设在团委,具体负责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工作与普通推免生工作统一进行。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选拔3名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适应环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热心扶贫支教事业,志愿到贫困地区服务,并得到家庭支持;身体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并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的大学生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成功推免的研究生成员大四一年需在校团委担任学生助管,并接受基础培训,包括:心理培训和教学技能两个部分。心理培训方面,学校项目办邀请了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针对青少年的性格特征以及教学时产生的心理变化进行培训。在教学技能方面,首先鼓励三名成员考取相应的教师资格证证书以及普通话等级证书,在每年六月份针对板书等基本教学技能开展系列培训。

  三峡大学第一届支教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团学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教育教学:研究生支教团虽非科班出生,但都被分配到了非常重要的教学岗位上。研支团三名同学新颖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成绩考核中,研支团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研支团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家访工作。目前他们已走访溪丘湾乡10个村庄,共计50余名学生家庭;为了增加学生们的阅读量,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队员在班级自费设置语文科目的书籍奖励制度,并帮助学生们制定名著阅读计划,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团学活动:去年9月份,在三名成员的认真筹备下,溪丘初中成立了自己的广播站;研支团组织策划的“求索课堂”项目在溪丘湾初中正式启动,将大学的优良资源结合当地学校的需求加以积极利用,给当地学校的学生带来更多新颖、有趣、实用的知识,开辟最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课堂;开展了以“致敬老兵,传承信仰”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思想教育活动;“青春扬帆·筑梦青春”2017年迎元旦师生联欢汇演更是给溪丘中学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研支团还组织策划了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将每年的三月定为“溪中雷锋月”;为了激励孩子们坚定自己走出大山、走进名校的决心,研支团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一夜的“助力山区学生·圆梦求索行”公益项目,带领孩子到达宜昌,了解三峡工程等;研支团通过《你好,青春》等系列视频,以新媒体的角度去叙述他们的支教路和支教情,系列视频累计达到了8万余此的浏览量,同时也得到了中青网等官方网站的转发。其他活动:研支团定期参加溪丘湾乡初级中学文明劝导督查工作,义务协助维护乡村街道卫生和交通安全等工作;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开展周末义务辅导活动,学生们来到队员宿舍一起开展阅读交流、包饺子等活动;协助溪丘初中进行省级档案创建和管理工作。

  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去接力扶贫计划,将“求索”精神带入溪丘,他们始终相信将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一段支教路,一生支教情,与你相遇,好幸运,三大学子定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