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研支团开展废物再利用STEAM手工活动

 

2020-12-17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马上就要进行展示评奖了,咱们快把这些不牢固的部分再加固一下!”近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通镇九年制学校五年级1班的教室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一件件造型优美的手工作品展现在眼前。这是陕西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五年级和二年级的同学们开展STEAM手工活动的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佳县通镇九年制学校开展STEAM手工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陕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STEAM教育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型有力工具。本次STEAM活动以“变废为宝”为主题,让五年级大孩子与二年级小孩子组成小组,把生活中的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两位研支团志愿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制作、想象和创新能力,提升他们的审美水平,同时培养他们物尽其用的环保意识。

  活动中,同学们各出奇招,使用各种工具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再创作。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的废纸片,摇身一变,成了光彩夺目的手提包,垃圾桶里的塑料罐子经上色和剪裁后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花瓶,废弃的小纸箱被包装成实用的笔筒和书签。经过小组间的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的严格评选,王鑫洋小组设计的多功能收纳盒获得一等奖。

图为部分学生的手工作品。陕西师大研支团 供图

  “我与我的好朋友白雨彤,带领二年级的雨茵和香媛用废纸完成了书签的制作。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快乐,我感觉到自己尽到了一个大姐姐的责任,把废纸变成了精美的书签。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五年级学生李梦说道。

  今年是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前往通镇九年制学校支教的第一年。在未来的日子里,研支团成员们将继续在通镇九年制学校播撒希望,把STEAM课程理念渗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