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研支团开展七彩假期做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2020-08-11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帮助留守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队在永川区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红炉镇、永荣镇、中山路街道辖区的9个“青少年之家”,结合专业背景,寓教于乐,为当地两百余名留守儿童带去了心理健康、中国传统文化、自然科学、体育健康与手工制作等课程。

  认识生命 热爱生命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重庆分队在永川区开展“七彩假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图为活动现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加强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教育,使其正确认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生命”系列课程,帮助孩子们了解生命起源、认识人体,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

  健康成长 从“心”出发

  为培育留守儿童阳光向上、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促进他们快乐成长,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心情”心理健康系列课程,引导孩子们关注自身心理发展过程,使孩子们在参与活动中学会表达、学会沟通、学会交流,提升自我认知和人际交往能力。

  怀袖雅物 传承文明

  为帮助留守儿童了解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长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的精神力量,鼓励他们继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坚定不移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心灵手巧 “纸”同道合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七彩手工课。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发展留守儿童动手能力和自信心,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手工”系列课程。当看到一张张色彩鲜艳的纸在手中变成一件件生动形象的作品时,孩子们的自信心增加了,协调性提高了。同时活动还培养了他们互相帮助、认真好学的优秀品格。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上特色课。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针对当地的教育现状和留守儿童的成长需求,研究生支教团还开展了趣味英语课堂、体能训练、乐理知识等内容丰富的特色课堂,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情的陪伴和关爱。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中充实了暑期生活,丰富了精神世界。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在永荣镇与参加开心课堂的孩子们合影。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师大研支团重庆分队成员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他们不仅了解了当地社情,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教学水平。在今后的支教生活中,他们愿用自身所学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梦想,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领航者和引路人,为当地的教育扶贫事业奉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