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研支团携手专业讲师开展“女童保护”

 

2018-07-09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刘喆)7月6日,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女童保护”公益基金项目走进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金明寺九年一贯制中学送儿童防性侵知识课程。志愿者讲师共为170名小学生和150名家长上了三堂学生版、家长版课程,并发放儿童防性侵学生版、家长版手册共220余本。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携手“女童保护”公益基金项目走进佳县金明寺九年一贯制中学开展儿童防性侵活动。图为“女同保护”志愿者讲师为学生授课现场。曾庆龄 供图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案件频频走进公众视野。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庆龄在金明寺中学支教期间发现,学校留守儿童数量较多,孩子们能接收到的信息量也很少,几乎没有什么自我保护的意识,这让她感到十分担忧。

  为了增强孩子们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帮助他们了解相关知识及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曾庆龄邀请“女童保护”公益基金西安志愿团队的讲师为孩子们进行专业授课。

  志愿者讲师为金明寺中学小学六个年级的170余名学生上了儿童防性侵学生版课程。课堂上,专业讲师用生动的语言,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和“被侵害后该干什么”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课程中讲师邀请学生上台互动,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通过现场表演示范告诉学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如何处理。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加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更清楚的知道了万一受到侵害时应怎样把伤害减小到最小等常识。

  除了给学生授课,志愿者讲师们还为小学六个年级的150余名家长开展了儿童防性侵家长版课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家长也能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并知道应如何教育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很多不必要的伤害就能减少发生。课后一位学生的奶奶对志愿者讲师说:“这个课真的挺好的,娃的家长平时都不在身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给她讲这方面的知识,这下我也放心一些了。”

图为“女同保护”志愿者讲师和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曾庆龄为学生发放的家长版、学生版防性侵手册。

  图为“女同保护”志愿者讲师和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曾庆龄为学生发放的家长版、学生版防性侵手册。曾庆龄 供图

  讲座过后,孩子们反应良好,同时也掀开了一些在孩子们心中认为遥远、敏感、生僻、隐晦、平时羞于启齿的词汇的面纱。让孩子们擦亮了眼睛,更加懂得谨慎、自重地与异性相处,增强了儿童对某些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理性思辨能力,在应对外部不良环境时,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