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支团: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2021-02-25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王茂星 刘鑫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所作的这首小诗《苔》被乡村支教老师梁俊和乌蒙山里的孩子们重新唤醒,让许多人为之感动。何谓青春?青年何为?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在有限的时间里,做着无限广大的事。”他们如同苔花,以顽强追求的内核和默默奉献的精神,身体力行,为远方的孩子点亮熠熠星光,照亮漫漫求学路。

  传承志愿精神,谱写研支团青春华章

  河海大学自2012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始终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长期关心支教团成员成长发展,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贯穿选拔、培训、服务和后续培养全过程。现已派出8届共77名研究生志愿者赴西藏、新疆、陕西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人均3000多小时,服务学生超过九千余人。

  8年来,河海大学研支团教学成果突出,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萤火虫计划”“饮水思源”等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创建“恩海学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各类捐赠物资总价值近七十万,社会反响热烈,在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扶贫扶智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20年7月底,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12名成员分别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石泉中学、石泉县城关中学开展支教服务。一学期来,12名志愿者结合专业特色,用心教书育人,助力脱贫攻坚,在收获真情、真知的同时,也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实现了自我成长。

  坚持育人为本,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西藏分团成员时刻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践行青年志愿者的职责与使命。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锤炼业务,倾力付出,保质保量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常规管理工作,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此外,他们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扶贫助学项目,参与当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感恩情怀。西藏分团成员荣获“2020年拉萨市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优秀个人”称号。

  陕西分团成员面对高强度的教学任务,虚心求教、认真备课、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促进当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展公开观摩课、学生座谈会,参加赛教等活动,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学生家访、主题班会、结对帮扶等活动,全方位育人,树立学生的成长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半年的支教生活中,争创“恩海学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坚持科学防控维护校园安全,开设“百川课堂”,促进学风新建设。

  2019年,拉萨团市委的重视支持和城关团区委的精心指导下,立足于缩小农村与城镇学生的学习资源差距,西藏分团与恩惠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创立了“恩海学堂”。项目开展一年多,取得了诸多成效,辅导课程已覆盖随迁子女近1000人次,加快随迁子女适应城市生活。该项目顺利入选2020年度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优秀项目,荣获2020年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为推进拉萨市国家文明城市建设,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西藏分团六名成员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拉萨市城区的主要路口值守,对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帮助,为建设文明拉萨奉献了一份力量。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入校安全,石泉分团成员主动报名,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入校检测工作,最终实现校园“零疫情”“零感染”,达成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赢的目标。

  课堂内外,石泉分团策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开课,引导学生们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并号召学生从我做起,做好自身全面科学防控,向家人、朋友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帮助刚升入初、高中的新生更好适应学校生活,石泉分团开设“百川”课堂,结合开学启航周、扶贫扶智、学困生帮扶等内容开展授课,以“梦想公开课”、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行文明礼仪训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举办安全法制教育讲座,开展防灾疏散演练等主题活动为主,帮助新生更快更好适应新环境,成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合格中学生,同时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定期家访,关注学生成长。

  爱心接力,永不停歇;公益之路,永无止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传承志愿精神,发挥榜样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西部大地上践行青春誓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