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大研支团开展励志讲座聚力中考激扬青春

 

2017-04-24 15: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川)近日,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五位成员为龙泉中学初三年级11个班做了励志专题教育讲座,聚集青春能量,为龙泉学子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励志课,为2017年中考扬帆起航注入新活力。

  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龙泉中学举办励志专题教育讲座。图为讲座现场。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10日晚,研支团成员曾锦以“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作为主题为初三两个班级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励志教育演讲,他从自身说起,讲述了自己从乡村小学一直到大学各种各样的经

历。曾锦或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又或以慷慨激昂的语言鼓舞激励他们,整个讲座过程学生们都听得很认真,笑声不断,思考不断。

  为什么要读书?学生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多种多样,千奇百怪。曾锦以台湾作家龙应台先生的话作了总结:“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最后,曾锦饱含激情地为学生朗诵了岳飞的《满江红》,鼓励学生学习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积极关注时事,常怀爱国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自己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为龙泉中学初三学生介绍成长经历。云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11日—16日晚,研支团成员高晨以“勇敢逐梦,不忘初心"为主题;研支团成员张雪芳以“你现在所受的苦,都会变成你将来喜欢的甜”为主题;袁虹杰以“Whatdoyouwant”为题;蒋好著以“在路上的印记”为主题,分别为初三学生做了励志教育演讲。他们或以哲学,或以数张鲜明对比的图片,或以自己从小到大的亲身经历,并针对游戏、恋爱、打架三大青春困惑问题进行了分析,或从五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激励孩子们要坚守内心的执着,以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励志榜样为例子,努力学习,以梦为马,争取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研支团成员以冰心先生的话勉励同学们: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本次系列讲座由龙泉中学心理健康室主任、政治教研组组长田广老师担任主持人,他对研支团的演讲高度赞扬,激励学生向研支团的老师学习,以研支团为榜样,放飞青春,追寻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