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研支团“青年讲坛”在元谋一中开讲

 

2016-11-02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张思怡)近日,由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元谋一中团委联合举办的“青年讲坛”系列励志讲座第一讲,在元谋一中大报告厅成功举行。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俊百老师分别为高一、高二年级各800余名师生,带来了名为《一次不得不发生的改变》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全程录播的形式,元谋一中团委和高一、高二年级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老师莅临讲座现场。

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元谋一中举办“青年讲坛”系列励志讲座。图为“青年讲坛”第一讲现场。

  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元谋一中举办“青年讲坛”系列励志讲座。图为“青年讲坛”第一讲现场。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改变,这或许是一个令人生畏的词;但在如今的社会,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时时刻刻面对的现实。围绕主题,陈老师将讲座分为“为什么需要改变”“掌控自己”“我们的现状”以及“如何掌控自己”四个部分,告诉同学们要改变自己,进而掌控自己;才能适应社会的洪流,赢得未来。

图为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陈俊百在青年讲坛上开讲。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陈俊百在青年讲坛上开讲。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一开始,陈老师就充分利用大家熟知的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述自我掌控的巨大作用。陈老师通过科技变化、社会变化和“双十一”等主题,阐述了我们每个人正在面临着的变化和未来的挑战,也向同学们强调了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掌控自己的重要性。接着,陈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动物性和神性”的观点,并通过学生身边的事例,进一步将主题展开,细细诠释;由身边同学们一些缺乏自我管理的现象,引出了掌控自己的具体方法,清晰明确的告诉大家具体该从何做起,并鼓励同学们通过管理自己,改变自己的未来。“管理自己,学会自学”,陈老师把讲座的内容精炼的总结成了这一句话,也带领着全体同学,将这句话铭记在心、付诸行动。

图为讲座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提问。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讲座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提问。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中,陈老师不仅穿插了别具一格的有奖问答环节,加深了同学们对主题的理解;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互动,陈老师也用认真而不失幽默的语言,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在人生、目标等方面的疑惑,反响热烈。同时,也为“青年讲坛”第一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座结束后,元谋一中领导和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肯定和评价,表示对后续讲座的精彩内容充满期待。本次讲座,也正式拉开了2016-2017学年“青年讲坛”的序幕。相信接下来的系列讲座,能更好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更好地鼓励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据悉,“青年讲坛”是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联合元谋一中团委举办的系列励志讲座,是同济大学支教团元谋分团的传统品牌项目。支教团成员与元谋一中的高中生们年龄相近,由支教团老师带来的讲座也就更容易使学生们产生共鸣。每一届的支教团队员们,都通过“青年讲坛”,把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以最鲜活的方式,分享给元谋一中的学生们,也引导他们向着理想不断努力前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