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进西部 信心满满 迎接挑战

 

2016-06-12 11: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6月5日,早上七点的天空还灰蒙蒙的且伴着淅沥沥的小雨,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暨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曾锦和队员蒋好著已经在赶往昆明北部客运站的路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五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辗转六七个小时终于到达昭通市鲁甸县,这里回民较多,就连空气都散发着浓浓的当地特色味道。

图为云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支教地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蒋好著 供图

图为云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支教地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蒋好著 供图

  通过多方联系,终于坐上了发往终点站的小面包车,沿着狭窄的盘山公路历经一个多小时,到达了8·03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灾后的重建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着,随处可见沙子水泥成堆的工地。重建后龙泉中学坐落在小镇最好的地段,幼儿园和八一小学在其后面,学校前面是商业区和住宅区,高耸入云的校门,看了不禁让人有一种敬畏的感觉,正门往里走正对的建筑是主教学楼——琢玉楼,办公区还有学生宿舍、教师宿舍、运动场分布在两侧。学校各项设施已经投入使用,2800多名学生已经在学校的安排下正常开展学习和课外活动。

  见到云师大首届研支团的王雅婷、夏典、时燕三位学长学姐已经是下午四点,简单的参观他们住宿区后,针对此次交流学习的重点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探讨,一方面是对首届研支教团的生活情况以及龙泉中学和当地灾后重建的建设发展情况、学生基础等进行基本情况的询问和了解;另一方面是向学长学姐取经,获取他们在这将近一年支教生活的经验和成功之处,以及针对学校想要解决且还未解决的问题的方法和目标进行讨论,以期对今年九月份即将到到龙泉中学支教一年的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五位团员做好最后的支教准备。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届研支团成员进行座谈。 蒋好著 供图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两届研支团成员进行座谈。 蒋好著 供图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我校首届研支团完成了在中秋节给每一个孩子募捐中秋月饼活动、梦想征集拍摄活动、舞蹈班开设、定期家访、衣物捐献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孩子们的发展需要作出了极大地贡献,在社会层面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学长学姐们希望一届届研支团成员能够将做的好的活动传承下去,并且不断创新,切切实实服务好当地教育,从一点一滴做起,发挥专业技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正在策划一项助力当地留守儿童成长的“微心愿”活动,通过他们对孩子情况的了解以及需要及时跟云师大做好接力工作,第二届研支团配合其工作的开展与宣传,一方面共同关注留守学生,助力他们梦想成真,另一方面做好两届研支团的接力交接工作,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做到工作的承上启下作用,传承青春火炬,传递梦想。

  云师大首届研支团是全国第一支进入鲁甸的研究生支教团,是灾区重建的见证着,也是建设者,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辛,一路走到今天,期间有过多少心酸与苦楚,但是作为研支团成员的他们,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不怕苦不怕累,在青春最好的年华,毅然决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支撑起一片天,教书育人,服务一方热土,做着平凡而又伟大支教工作。

  支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小事,但同时又是一项文化教育构建的大事,作为研支团的的接力者,只有不断磨砺自己,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提前做好支教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不论未来道路多么崎岖,一路坚持到底,牢记使命,服务西部,服务当地,我们信心满满,时刻准备好出发,迎接未来的挑战,龙泉中学,我们一起成长。(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蒋好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