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们亲切地融入了这片土地

 

2017-09-18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和全国各地的老师一样,开学的第一天,我们(江苏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三原县分队)8人都接到相同了任务,那就是让我们的“娃”观看开学第一课,并写下观后感,这或许是我们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但我们8人的开学第一课却不止如此。

  在陂西,我们学到的第一个亲切的称呼是有关于我们学生的,那就是“娃”。在这里,所有的大人都称呼孩子们为“娃”,当我们习惯并对自己的学生喊出来的时候,我们似乎亲切地融入了这片土地。

  张琛,支教于陕西省三原县陂西中学,主要主要负责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和七年级政治教学工作。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时耕耘”,当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有些许紧张的。当孩子们所有的目光聚焦到我的身上时,感觉是奇妙的,课堂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这是我的课堂,这是我的孩子们。

  当然,每天班主任的工作还是比较繁重的,每天七点到达教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时常因为备课整理到很晚,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娃们也在努力的学习,努力的成长,我的身体里又充满了洪荒之力。政治课讲的是道德与法治,我希望带给孩子们的课堂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思想上的改变。

  我一直相信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孩子们虽然成长环境是艰苦的,但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一定会在不久之后得到应有的回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的一年我定会尽全力,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周珂,继前两任学哥学姐之后,我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研支团的队伍,来到陕西省三原县陂西中学支教。

  来校后,为了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支教任务,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幸得领导信任,我被安排担任八年级二班的副班主任、虽为副职,但想到能实现自己的初衷,心中为之振奋。由于自己的专业特长,八年级全部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便落在自己肩上,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处农村学校,因为条件艰苦,孩子们的体育课也就成了“随心所欲”的课堂,所以在我的教学计划中,便设置了每节课的固定教学内容,真心希望在自己这为期不长的支教岁月中,能将自己所学淋漓尽致的表露无疑,希望孩子们对体育课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坚持,岁月会让我感受到爱心的付出是幸福的。

  除此之外,我还兼任七年级军训教官、校篮球队教练、中华五禽操社团和田径特长社团教练。任务多、责任多,但我无怨无悔,会秉承自己参加支教面试时的豪言壮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自己的支教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叫周珂,我为自己代言,无悔教育青春史,一心只为支教情!

  李文娇,于陂西镇中学支教,主要担任八年级物理教师。尽管她本科专业为物理学,但是真正走进物理课堂进行授课,却是头一次。在正式上课之前,她旁听了同年级其他几位老师的物理课,认真学习、记录,并从中汲取有用的知识,应用于课堂。陂西镇中学的物理器材不算短缺,基本可以满足课堂需求,但是八年级的学生第一次接触物理知识,从无到有的过程相对于由一至十的过程更为艰难。庆幸的是刚接触的物理知识都较为浅显易懂,而且在一开始的教学课程中,她引起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为接下来的授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年级的徐海东老师、张允康老师、焦西会老师都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让工作能够正常平稳的进行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