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真人图书馆”助藏区学生筑梦

 

2018-12-05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何智升 丘锦添)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通过“粤藏视频交流”、“真人图书馆”、“理想清单”等形式,为学生们开展“筑梦课堂”课程,鼓励学生敢于筑梦、勇于追梦。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课堂”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课堂”课程。图为学生们通过视频与华南师大教师张震、藏族学生扎西泽西进行交流。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们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与现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的昌都籍藏族大学生扎西泽西、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张震进行了交流。扎西泽西与张震向学生们进行了以“自强不息”为主题的演讲,在演讲中分享了自身奋斗的经历与学习改变命运的故事,勉励学生们要在当下勤奋学习,而且要热爱祖国,对党和国家心存感激。

  随后,研支团成员邀请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成绩优异的初二学生,面向惠民班初一年级、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学生开展“真人图书馆”的活动。活动以围圈讨论的方式开展,成绩优异的初二学生首先分享个人经历、学习方法,然后由聆听的学生们就“我的理想与现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在畅谈理想的同时,思考现在的自己离理想还有多远。

图为学生们以围圈讨论的方式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以围圈讨论的方式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发放“理想清单”,并鼓励学生填写自己从两年后到五十年后每个人生阶段的理想,同时思考现在应该如何努力才能配得上自己的理想。在学生完成“理想清单”以后,研支团成员让学生将“理想清单”折好放在自己的笔袋中,以时刻提醒自己要勇于追梦。

  华南师大研支团将在接下来的“筑梦悦读”的活动中,在提升学生们综合素质与思考能力的同时,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鼓励学生们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