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带领学生开展地理科考趣味课堂

 

2018-11-20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何智升 丘锦添)11月17日、18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面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与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学生们开展“筑梦悦读——本土地理知识了解与考察”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昌都市开展“筑梦悦读——本土地理知识了解与考察”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与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本土地理知识了解与考察”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解昌都的历史地理知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解昌都市作为茶马古道枢纽,东接四川、南连云南、北通青海、西到那曲的地理位置重要性,同时带学生们阅读昌都从唐代时的察木多古国到明朝时期“朵甘思”再到民国时期西康省的历史沿革,并向学生深入讲解昌都位于青藏高原边缘及横断山脉的气候特点与地质地貌状况。

  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学生们认真阅读昌都的卫星地图与地理科学考察资料。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学生对昌都本土的历史地理有比较深入地了解之后,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讲解昌都本地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同时教学生如何通过卫星分布图,了解昌都目前的河道分布与山脉走向。最后,指导学生们如何在野外考察中对具有地质地貌变迁特点的石头进行科学采集与取样。

  学生们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地质锤对土壤与岩石进行采样。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课堂授课讲解以后,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们到户外开展科学地理考察,对古河道旁的带鹅卵石土层进行观察,并前往山上对沉积而形成的土壤进行取样。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学生们掌握了使用地质锤的方法,并对有明显水痕迹打磨的鹅卵石用标本袋进行收集。

  研支团成员对学生们收集的地质标本进行一一讲解,通过分析石头上的痕迹向学生们讲解此地经历过的地质变迁。最后教学生一些野外科考的实用方法:如何通过太阳的照射与融雪判断方向,如何通过土质颜色判断沉积层等。

图为学生们在地理科学考察中成功取样后与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在地理科学考察中成功取样后与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不仅加深学生对昌都本地历史地理知识的了解,通过野外考察的活动形式更是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他们对地理科学考察的兴趣。华南师大研支团昌都分队的“筑梦悦读”课堂将继续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昌都市俄洛镇中心小学,以不同的活动形式为更多当地的学生带去知识与欢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