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设阅读课程

 

2018-08-24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李川)8月21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罗甸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玉都家园开展以“快乐阅读,共同成长”为主题的七彩假期活动。本次活动以“讲故事——荐好书”的形式,通过对小学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之《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介绍,让学生了解书中的精彩故事,由此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使他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课程以“曾经听过的冒险故事”导入,所有学生一起回忆以前听过的冒险故事并分享。此举旨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课堂参与度,让他们的联想、记忆和表达能力得到锻炼。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罗甸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玉都家园开展七彩假期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罗甸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玉都家园开展以“快乐阅读,共同成长”为主题的七彩假期活动。图为学生在聆听书中故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张倩重点介绍了新课标小学必读书目之一的《汤姆·索亚历险记》,通过对小说作者、故事梗概的介绍,让学生初步了解本书。之后,为了让学生更进一步领悟名著的精髓,体会阅读的乐趣,研支团成员张倩用播放录音的方式给学生聆听了书中的三个精彩片段——“目睹案件”、“保守约定”和“在法庭上”。随着录音中背景音乐的变换和角色说话语气的高低起伏,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发出惊呼,他们都被汤姆·索亚的经历深深吸引,在本书的海洋中不断遨游。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一个人多阅读好书,其视野必将开阔,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而孩子若能在小学阶段便能养成多阅读的好习惯,必然会终生受益。

  讲故事环节结束后,研支团成员张倩又给学生介绍了曹文轩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一些作品,让他们能了解更多更有价值的课外书籍。最后,华南师大研支团还给玉都家园捐赠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我的儿子皮卡》等一批儿童读物,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在阅读中发现世界,快乐成长,养成爱读书、多读书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