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册亨队:相识相知 共庆生日

 

2018-08-23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刘喆)近日,贵州省册亨县百口新市民居住区二楼活动室充满了孩童的欢笑。为帮助乡民尽快适应周围新环境,消除陌生感与隔阂,融入城镇新生活,也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给他们一个七彩童年,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团县委、百口新市民居住区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举办七彩假期第一期“相识相知”暨八月集体生日会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给孩子们举办七彩假期第一期“相识相知”暨八月集体生日会活动。图为生日会活动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给孩子们举办七彩假期第一期“相识相知”暨八月集体生日会活动。图为生日会活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前期的走访入户调研中,研支团队员了解到: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的居民原本住在离县城两个小时车程的百口乡,那里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是册亨县脱贫工作重点之一。为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册亨县政府对百口乡实行整乡搬迁计划,在册亨县城西南面投资修建安置区,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计划搬迁1315户5432人,目前已搬迁入住842户3619人。

  本次活动素质拓展进行了三个游戏,分别是“爱的抱抱”、“背对背拥抱”、“穿越前线”,每一个游戏都是考虑孩子的年龄和心智而精心挑选,旨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合作,与原本陌生的同龄人建立友谊,快乐成长。

  素质拓展游戏结束后,主持人邀请部分孩子分享游戏体会。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鼓励孩子们分享活动感受。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鼓励孩子们分享活动感受。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今天很开心能参加这个活动,游戏很好玩,大家都很团结才能完成游戏,所以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上也要互帮互助。”小朋友腼腆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的孩子们在小黑板上贴上他们写给爸爸妈妈的心里话。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的孩子们在小黑板上贴上他们写给爸爸妈妈的心里话。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中,华师研支团创新性地将感恩教育融入生日会中,组织孩子们向自己的家人表达感谢之情,大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并将准备好的纸条和笔派发到孩子手中,鼓励他们把心里想的话写下来,贴在小黑板上。

  生日会上,团县委苏朗书记走到孩子之中,组织全体孩子一起吹蜡烛、唱生日歌。这不是孩子们第一次过生日,却是他们在百口新市民居住区过的第一次生日。生日会上,不仅有家人的陪伴,还有研支团的哥哥姐姐们和百口安置区大学生志愿者们。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加集体生日会的孩子们合影。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加集体生日会的孩子们合影。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册亨队自2015年开始扎根册亨,长期在册亨第一高级中学承担主要教学工作,并积极利用节假日时间在周围村小开展各种公益、文体活动。今年是华师研支团在册亨服务的第四年,新一届队员将继续秉承“教好一批学生,服务一方百姓,植入一种精神”的工作理念,完善往届公益项目,并结合今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大战略开展新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